新浪湖南

今明最高温将达30℃ 我省今夏或出现极端高温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5-05 09:37:15

    本报5月4日讯   明天上午10时20分,湖南正式进入立夏节气,稳步回升的气温预示着夏天的脚步正在靠近。

    周末长沙气温“奔三” 

    “五一”小长假雨水充沛,今天,久违的太阳公公终于出来露脸,长沙气温也一扫前几日的颓势,开始疯涨,从不到20℃直逼30℃高温线。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我省将以晴好天气为主,局部地区会有短时雷阵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叶成志认为,目前的天气背景下,本周末包括长沙在内的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会突破30℃。

    现在是春天还是夏天?

    明天将迎来一个重要节气——立夏,距离长沙4月7日入春,时隔不足一个月,目前的天气是否意味着春天就此和我们说再见了?

    叶成志表示,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虽然目前长沙最高气温接近了30℃,但是早上的最低气温不高,日平均气温达不到夏天的标准。

    根据气象预测,从下周二开始,我省受降雨影响,气温又会略有下降,因此,“现在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夏天。”叶成志说。

    “立夏”后适当午睡精神好 

    “立夏”后,适宜晚睡早起,中午适当午睡能使人精神饱满。此外,天气一热人们就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每天需补充水分,保持机体平衡,尤其是运动后更要适当饮用温水,补充体液。再则要注意防晒,避免日光性皮炎。 

    饮食方面,应遵循“增酸减苦宜清淡”的原则,要补肾助肝,调养胃气。食物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可以多吃一些凉性食物和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冬瓜、豆类、高粱、小米、麦片等。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孙茜

    民俗

    “立 夏呷点肉,麻石踩成粥;立夏呷点坨,麻石踩成河。”这首长沙民谣说的就是立夏的那些事。据称,湖南人在立夏当天,有吃立夏团子或是煮鸡蛋、吃肉等习俗,也 会采摘一些野菜煮水喝,如水菊草(鼠曲草),有清热解毒、强筋健骨的作用。小孩子会在立夏这天称重,看与去年立夏相比重了多少。有些地方还会举行“开秧 门”仪式,在浏阳、望城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习俗,各地的风俗大同小异。

    提醒

    今晚去看流星雨

    天文爱好者有眼福了。宝瓶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在5日晚上至6日凌晨出现,气象部门称,未来几天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全省能见度高,长沙市民仅用肉眼便可观看这 一美丽的天象。天文专家表示,这几天将现满月,可能会影响到流星的观测效果。宝瓶座流星雨群内流星速度约为每秒66千米,届时每小时约有60至70颗划过 夜空。如有兴趣,可在5日晚或6日凌晨(后半夜)向东南方试看。

    5月21日早晨,我省大部分地区可以观看到日环食。5月29日又将迎来火星合月,过程很短,约10分钟到20分钟。用望远镜可以直接看到火星表面具有亮度不同、色泽深浅不同并且相对固定的表面特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15日起签发电子护照 须采集指纹
  2. 2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坠楼身亡
  3. 3省国税局明确员工福利费范围
  4. 4岳阳一运砂船爆炸致1人受伤2人失踪
  5. 5漂亮湘妹子台湾游学 对话马英九
  6. 6长沙首次发现近现代工厂委任状(图)
  7. 7民主党派换届选举 产生新任主委
  8. 8长沙80%破烂店被湖北人垄断
  9. 9株洲女护士挨打后勇救施暴病人
  10. 10韶山讲解员曾洁获劳模称号(图)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