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强势冷冬推迟湖南春天的到来 冰雹雷雨大风属正常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4 08:40:39
省气象台长黎祖贤(左)、预报专家刘红武在本报接听热线电话,为读者释疑解惑。 陈飞 摄   记者 李姝阳 张萌  省气象台长黎祖贤(左)、预报专家刘红武在本报接听热线电话,为读者释疑解惑。 陈飞 摄   记者 李姝阳 张萌

  进入春季,湖南天气变化像过山车,暴雨、冰雹、雷电和龙卷风等极端天气现象不断出现。目前的天气算不算异常,在这种强对流天气条件下,我们要注意些什么?昨日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省气象台长黎祖贤、预报专家刘红武走进本报热线接听室,为市民释疑解惑。

  现象:冰雹、雷雨、大风都属于正常

  提醒:打雷时最好不要坐电梯打手机

  问题 1

  时而暴雨,时而冰雹,最近的天气变化为什么这么剧烈?在这种强对流天气里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接线时间一到,市民李先生率先打进电话抛出了这一问题,黎祖贤热情解答。黎祖贤表示,这段时间,我省大部分地区白天处于晴暖天气,地面持续吸热,向中上层辐射热量达到一定强度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容易凝结成小冰粒,产生强对流天气。而3月至6月是湖南强对流天气易发季节,因此发生冰雹、雷雨、大风都属于正常现象。

  黎祖贤提醒,打雷时,大家最好不要坐电梯打手机。因为高层楼房的电梯机房一般都设在顶层,一般雷击发生时,楼房顶层很容易受到雷电影响,造成电梯停摆。遇到雷雨天气时,应注意关好门窗,最好切断电器电源并拔掉插头;尽量避免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避免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及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接打电话。

  现象:今年入春时间是3月23日,比往年平均慢了一个星期

  原因:强势的“冷冬”阻碍了春天的脚步

  问题 2

  今年春天来得好像比去年晚,天气到现在还挺凉,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市民王女士在长沙生活了多年,她对今年的天气变化感觉有些奇怪。对此,刘红武是这样回答的:今年从3月13日开始我省先是有连续五天平均气温超过10℃,之后冷空气频繁,一直到22日之前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下,23日后才稳定超过10℃。根据气象学的标准,今年入春的正确时间是3月23日。而1949年到2008年,湖南进入春季的平均时间为3月16日。

  今年春天的脚步如此迟缓,与冬季的气候特征息息相关。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全省平均气温5.5℃,比常年偏低1.3℃,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平均气温创下27年最低值,较常年冬季偏低1.0℃,是一个气温异常的“冷冬”——正是强势的“冷冬”阻碍了春天的脚步。

  预测:今年夏天极有可能还是很热

  理由:冬天极寒与夏天凉快并无必然关系

  问题 3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是冷冬,那么今年夏天会不会凉快一些,气象台作了预测吗?

  这是很多读者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长沙的夏天实在是太热了。对此,刘红武表示,长时间的大气平均水平预测,如提前获知夏天偏凉还是偏热,难度比较大,目前国际上也没有办法和理论来支持预测。但根据他们的经验,冬天极寒与夏天凉快并无必然的关系,如2010年冬天极寒,但夏天却是极热,走了两个极端。“因此今年夏天极有可能还是很热,与往年夏天没什么两样。”

  现象:雾霾天气属于自然现象

  期望:减少雾霾需要共同参与

  问题 4

  长沙地区经常出现雾霾天气,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什么改善的办法? 

  黎祖贤表示,雾霾天气属于自然现象,特别是秋冬季节我省最容易出现大雾天气。因为秋冬季节,冷暖空气交替出现,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偏少,且强度偏弱,地面风速小,有利于水汽在大气低层积聚,对雾霾的形成较为有利;另外,青藏高原南侧暖湿空气活动偏强,使得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输送极其活跃,这股暖湿气流沿西南将丰沛的水汽输送到我国中东部地区,使这些地区湿度明显增加,有利于雾霾天气形成。

  另外,除了气象条件,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烧煤等导致的大气中颗粒物浓度增加,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

  “减少雾霾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黎祖贤表示。从国家和地区的角度来讲,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减排非常重要。而普通市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合理使用机动车,多乘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过度装修等。

  现象:“不测风云”也可变“可测风云”

  主因:更新科技装备,天气预报才越来越准确

  问题 5

  近几年来,省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是越来越准了,像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有几次下大雪、今年春天的强对流天气过程,都预报得很准,请问有什么诀窍吗?

  “目前省气象台的预报准确率有多高?”据统计资料表明:未来24小时内晴雨预报准确率多年平均率为90%左右,72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为80%左右;48小时区域性暴雨预报准确率为75%左右;48小时寒潮降温预报准确率为90%以上。

  黎祖贤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预报员主要依靠人工绘制的各种天气图表和历史资料,加上实践经验作出天气预报,从而导致天气预报不准的情况时有发生。近10年来,气象部门加强现代化建设、更新科技装备、提升管理方法,变“不测风云”为“可测风云”,天气预报才越来越准确了。 

  黎祖贤说,近年来,省气象局在全省建立了2600多个自动气象站,并在长沙、常德等地建设了6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对全省各地天气实行24小时监测,在短时和临近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周强徐守盛率省党政代表考察赣黔桂
  2. 2湘潭县政府任免王栋梁等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美大学悬赏12.5万美元缉拿凶手
  5. 5湖南警方誓言枪案必破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长沙高三伢子获7所美国名校通知书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邵阳武冈机场计划明年开建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