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现“租爸”服务 一小时20元可租个临时爸爸(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8 10:14:23
上周末,坡子街出现“租爸服务”的巨幅广告。上周末,坡子街出现“租爸服务”的巨幅广告。

    车子、房子可以出租,但你想过为孩子租一个“钟点爸爸”吗?昨日,网友“热土中南”在新浪微博报料:坡子街出现“租爸服务”的巨幅广告。

  一小时20元可租个临时爸爸

  网友“热土中南”称,他25日在坡子街的“悦方ID MALL”商场门口看到了“租爸服务”的巨幅广告。“长沙市钟点爸爸租赁公司”在广告中自称可提供钟点爸爸服务,收费标准为20元/小时,4小时起租,前100位客户还可以享受6折优惠。

  昨日,记者拨通了“长沙市钟点爸爸租赁公司”的电话,一名自称公司接待人员的王姓女孩介绍,他们的“租爸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儿童托管机构,“我 们是一对一的上门服务,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陪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王小姐称,公司还在宣传阶段,没有正式营业,工商执照还没有办下来,不便于透露公 司地点。现在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3到6岁的儿童,“钟点爸爸”主要负责接送孩子、陪孩子玩,不负责辅导学习。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可以先通过QQ联系,先 看“钟点爸爸”的照片,也可以让孩子与“钟点爸爸”当面交流,孩子满意的话,就可以签订协议。

  王小姐告诉记者,开办钟点爸爸租赁公司的初衷,一是考虑到现在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接送和陪伴孩子;二是为部分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提供亲情服务。

  市民对“租爸”表示疑虑

  记者在网上了解到,钟点爸爸在深圳、南京、南宁等城市也悄然流行。毕业于怀化某大学美术专业的廖先生在深圳工作,想兼职做“钟点爸爸”,在约定 的钟点里,他可以教孩子画画、玩游戏、搞锻炼等,并在报上刊了广告。不过,廖先生坦言,“钟点爸爸”的身份比较尴尬,自荐广告见报后,一度引来10多位家 长的电话咨询,其中3位女士约见了廖先生,但她们都出于各种顾虑,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长沙市民许女士的先生在外地工作,5岁的儿子比较娇气、内向。许女士意识到这是孩子缺乏男性陪伴的缘故,她确实萌生过为孩子找一个男性玩伴的想 法。但许女士认为,“钟点爸爸”的称呼让人感到尴尬,“老公不一定能接受”,而且作为一种新兴行业,目前还没有监管部门,出现问题难以维权。

  “单亲家庭请来一个陌生男性,会不会引狼入室?怎么让人放心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照看?”和市民王女士一样,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都对“钟点爸爸”表达了一连串的疑虑。

  “钟点爸爸”无法代替亲生父母

  昨日,长沙市心理学会亲子教育专家刘立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市场有一定的需求,但他不看好“钟点爸爸”的发展前景。刘立京曾关注过一份调 查数据,目前98%的夫妻离异时生下了小孩,其中70%以上离异家庭的孩子判给了妈妈,孩子年幼时,单亲妈妈再婚比例仅10%左右。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 合理的性别教育结构。“钟点爸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个新兴行业将面临不少的现实问题。首先是信任问题,要解决孩子家庭的后顾之忧;而且血缘关系是不可 替代的,孩子在心理上接受“钟点爸爸”的角色需要一个较长过程;“钟点爸爸”还将面临来自家庭、社会的种种压力,最简单的就是,他本人的妻子、女友能否理 解。

  刘立京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父母,父母应该尽量抽时间多陪孩子,和他们一起成长。单亲家庭的父母双方更应该多陪孩子,减少离异对孩子的影响,而不是靠“钟点爸爸”来弥补孩子的情感缺失。 记者 彭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