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卫生局辟谣地菜有毒 120和疾控中心均未接报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25 09:05:17
  受“地菜有毒”传言影响,芙蓉区某农贸市场的摊主表示,今年的地菜不好销。石祯专 摄  受“地菜有毒”传言影响,芙蓉区某农贸市场的摊主表示,今年的地菜不好销。石祯专 摄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昨日是农历“三月三”,按照传统习俗是要吃“地菜煮鸡蛋”,但许多市民却被一条不知从何而来的谣言所困扰——这条被手机短信、微博疯狂转发的信息均称,今年的地菜有毒。昨日,长沙市卫生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辟谣:长沙至今未接到任何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的报告,长沙120急救中心也没有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出诊急救记录,市民切勿恐慌。

    谣传有市民吃地菜煮蛋中毒

  3月23日晚,一条“湘阴、望城等地有人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消息称,望城乔口镇一家三口疑因吃地菜煮蛋中毒身亡,并称中毒原因是“没见阳光,地菜有毒”。

  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如春介绍,该中心应急值班室在23日晚不到1小时内,接连接到10余个市民就“地菜有毒”事件的咨询电话,该中心官方微博收到了30余名市民的在线求证留言。

  120和疾控中心均未接报

  市卫生局应急办主任王开智介绍,从23日晚至今,长沙市未接到任何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的报告,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也没有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出诊急救记录。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从3月22日至今的值班记录里,也没有接到市民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情况的报告。

  “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联合望城区疾控中心对区内乔口、铜官等所属乡镇逐一调查核实,确定近日并未接诊谣传的望城一家三口吃地菜煮蛋中毒的案例,长沙随后对其他区县(市)进一步筛查也未发现类似案例。”刘如春介绍,中国疾病监测报告管理系统是国家最权威、最灵敏、最高效的报告网络,长沙市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到的相关病例,都将通过该网络及时报告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该信息也将同时报告到市、省,直至国家疾控中心,因此可确认谣传非真。

  如发现中毒病例将及时通报

  “市民不要听信和误传谣言,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听说过因食用地菜导致中毒的报告。”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科长龙建勋表示,“三月三,地菜煮鸡蛋”一直是传统习俗,近日来,有很多市民已吃过地菜煮鸡蛋,并未发现任何不适,这些都足以证明“吃地菜有毒”纯属谣言,市民不必恐慌。

  王开智表示,将加强对食物中毒病例和中毒事件的监测,一旦发现中毒病例,将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民通报。

  长沙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广大市民,采集地菜应注意鉴别,谨防误食有毒野生植物。如果不认得地菜切勿擅自采摘食用,临近污染源地域的地菜也切勿采摘。如果市民有相关疑问,请拨打长沙市疾控中心咨询电话0731-84723626。

  相关链接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是江南一带的民俗。农历三月三前后一周,老百姓都爱吃“地菜煮鸡蛋”。地菜又叫荠菜,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的功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任免吴国光等一批干部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22岁教授正办理入职 拟赴国外学习
  4. 4今日起80天连阴雨结束
  5. 5耒阳全国首艘“校船”昨日起航
  6. 613岁少女被朋友拐至异地卖淫
  7. 78岁男童目睹父母双双身亡(图)
  8. 843岁妻殴打70岁丈夫
  9. 9假冒副局长:每晚都在想怎么演下去
  10. 10驾照考试出台新措施难度加大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2岁最年轻教授

中南大学奖励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