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专家:雨水天气不会造成地菜含毒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25 08:57:48

    昨日一早,市民谭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360反映,“我舅舅打电话跟我说,他邻居吃地菜煮鸡蛋中毒了。”不过昨日中午,谭先生又告诉记者:“不好意思,我刚才又接到舅舅电话,说是拉肚子。”谭先生说,3月23日晚10点多,谭先生的舅舅接到不少短信与电话,称地菜有毒不能吃。当晚,谭先生的舅舅得知邻居因吃坏了肚子而住院。紧张之下就认为邻居是吃了有毒的地菜才住的院。昨日省疾控中心表示:已核查了长沙、岳阳、益阳等湖南各地疾控部门的报告数据,没有发现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案例,传言是谣言。

    本报长沙讯  3月23日晚,一条湘阴、望城等地“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在此消息的传播过程中,所谓发生中毒事件的地点,也从湘阴、望城等地扩展至汨罗、益阳、宁乡等地。“我们已要求各地上报数据,但没有发现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事情。传言是谣言。”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刘富强说。

    同时,长沙市疾控中心官方微博在昨日上午11时04分发布权威消息称:“网上疯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纯属谣言。从3月22日至今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均未接到有市民因吃地菜中毒的报告,同时中国疾病监测报告系统也显示,长沙地区未报告一例因吃地菜中毒的病例。我中心可以确认,该消息纯属道听途说,无任何依据,也缺乏科学支持。市民无需恐慌。”

    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记者看到,从3月22日起,值班记录里,没有市民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情况的报告。据介绍,长沙市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包括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到的相关病例,都将通过中国疾病监测报告系统及时报告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该信息也将同时报告到市、省,直至国家疾控中心。

    长沙市卫生局应急办负责人介绍,从23日至24日,长沙市未接到任何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的报告,长沙120也没有因“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出诊急救记录。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黎维平教授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吃地菜煮鸡蛋中毒没有科学依据,除非地菜生长所在地受到严重的污染。”近期长沙多雨,黎维平教授认为天气本身不会造成地菜含毒,“雨水多,应该可以稀释土地中的有害物质,对地菜的成分是有利而无害的。”

    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专家张胜康、唐大寒均表示:“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纯属谣言。”唐大寒说,从专业角度分析:阴雨天气的多少对地菜的营养成分和理化特性没影响,所以根本不会有什么“潮气”,更不会中毒。记者刘少龙 胡力丰 吴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任免吴国光等一批干部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22岁教授正办理入职 拟赴国外学习
  4. 4今日起80天连阴雨结束
  5. 5耒阳全国首艘“校船”昨日起航
  6. 613岁少女被朋友拐至异地卖淫
  7. 78岁男童目睹父母双双身亡(图)
  8. 843岁妻殴打70岁丈夫
  9. 9假冒副局长:每晚都在想怎么演下去
  10. 10驾照考试出台新措施难度加大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2岁最年轻教授

中南大学奖励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