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地菜有毒”是谣言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25 08:55:00
 3月24日,长沙市马王堆蔬菜市场,因“地菜有毒”谣言,罗国立摊前的地菜无人问津。 3月24日,长沙市马王堆蔬菜市场,因“地菜有毒”谣言,罗国立摊前的地菜无人问津。

    “吃地菜煮鸡蛋后有人中毒死了,是不是真的?”“好多亲戚朋友发短信、打电话跟我说今年的地菜煮鸡蛋吃不得,有这回事吗?”从23日晚间到24日上午,本报新闻热线频频响起,与此同时一条有关“地菜有毒”的消息,通过手机、网帖、微博、QQ群在长沙周边多个县市疯传。

    地菜真的有毒吗?有谁吃了地菜真的中毒了?3月24日,记者经多方求证了解到,“地菜有毒”纯属谣言。目前,长沙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已介入调查此事。

    【疯传】长沙周边多县市现传言

    “今年的地菜煮蛋吃不得,你们千万别吃。”24日一大早,市民廖娇正在家里用地菜煮鸡蛋,远在宁乡的妈妈打来电话告诉她,因今年天气异常,阳光太少导致地菜有毒,有人吃了中毒死了。有毒?望着刚煮好的一锅鸡蛋,廖娇马上向本报进行求证。

    随后,记者向廖妈妈询问消息来源,她表示,自己也是在麻将馆听说的,开始还不信,后来听到很多人都在说,就信了。记者同时了解到,这则“地菜有毒”的消息,是从23日晚上9点左右开始疯传的,到24日早晨,马上传到了宁乡、浏阳、湘阴、汨罗、益阳等长沙周边地区。在传播的过程中,中毒发生的地点数次被更换,而“身亡”的人数,也从3人发展到6人不等,有的谣言版本甚至达到了10人。 

    【辟谣】“吃地菜有毒”纯属谣言

    24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全市没接到一起关于地菜中毒的急救记录,但接到了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  

    “昨晚我们就开始了调查,望城区乔口镇、高塘岭镇都去做了地毯式排查,没有市民吃地菜中毒。”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如春告诉记者,从3月22日到24日中午12点,中心没有接到市民因吃地菜导致食物中毒的病例和报告。与此同时,记者分别致电岳阳、益阳等地120询问,值班人员均表示没有“吃地菜煮鸡蛋中毒”的急救记录。

    “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听说过因食用地菜导致中毒的报道, 而且现在有很多市民已吃过地菜煮鸡蛋,也没中毒。”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与饮水安全科科长龙建勋表示:“吃地菜有毒”纯属谣言,市民不必恐慌。

    【调查】受传言影响,地菜卖不动

    “昨天卖2块钱一小把,脱销了;今天5毛钱一捆,还冒得人要。”24日上午,马王堆蔬菜市场,市民罗国立坐在一堆地菜前,生意惨淡。

    罗国立家在芙蓉区东岸乡,当地盛产地菜,每年“三月三”前后,他都会摘地菜来马王堆蔬菜市场卖,去年就赚了两千多块钱。23日晚,罗国立蹬着三轮车拖了一车地菜到市场,准备大赚一笔。可让他失望的是,24日一个早上,才卖了两把。 “昨天是2块钱一小把,今天5毛钱一捆都没人要。”记者当日走访长沙市多家菜市场发现,往年备受欢迎的地菜,今年已被彻底打入“冷宫”。

    反思

    千年民俗为何经不起谣言冲击

    相传数千年前在楚地,人们因风吹雨打,时常头痛。三月初三,神农路过云梦泽(今湖北孝感一带),将野鸡蛋和地菜煎煮,竟医好了乡民的头痛病。从此,“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便在江南一带延续至今。

    但是今年的“三月三”,人们却对地菜闻之色变,一个千年民俗竟被一则谣言击倒了。在这起事件中,谣言的出笼经过已大致清晰,其发酵传播扩散的过程并无特别之处,值得反思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事件漩涡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了进去。

    不被谣言蛊惑,谣言便失去了其病毒式的传播能力。透过这起事件,我们本身亦要从根本上反思谣言传播的动力何在,在下一次谣言到来时,不要再让轻率地相信和瞬间无助的恐慌左右了我们的正常判断。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曾文斌  涂晓玲

    通讯员  周苍海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委任免吴国光等一批干部
  2. 2郴州处理149人掀“治吏风暴”
  3. 322岁教授正办理入职 拟赴国外学习
  4. 4今日起80天连阴雨结束
  5. 5耒阳全国首艘“校船”昨日起航
  6. 613岁少女被朋友拐至异地卖淫
  7. 78岁男童目睹父母双双身亡(图)
  8. 843岁妻殴打70岁丈夫
  9. 9假冒副局长:每晚都在想怎么演下去
  10. 10驾照考试出台新措施难度加大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2岁最年轻教授

中南大学奖励大四学生刘路100万元人民币,并聘请他作为正教授级的研究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