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一男子打麻将输千元 捅死赢家及其女(图)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2-04 13:07:17
透过铁门,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案发现场的斑斑血迹。周维欣/摄透过铁门,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案发现场的斑斑血迹。周维欣/摄
窗台上还挂着彭某母女腌制的腊肉,不过肉的主人再也没有机会去享用了。窗台上还挂着彭某母女腌制的腊肉,不过肉的主人再也没有机会去享用了。

    株洲晚报2月4日讯(见习记者温琳 通讯员周娟)“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他会去杀人。”2月1日上午8:00左右,荷塘区红旗中路某小区发生一起命案,男子袁某因怀疑女子彭某打麻将“杀猪”(指 至少两人合伙设计某种圈套引诱他人上钩的欺骗手段),藏刀上门索要钱财未果,将彭某母女杀害。在警方的介入下,不到36个小时,犯罪嫌疑人袁某即向荷塘警 方投案自首。听闻其杀人,袁某的亲戚和朋友都深感震惊,不敢相信。

   平时很少打牌,那晚输了千余元

   今年49岁的袁某,家住荷塘区红旗中路,平时为人和善。据其邻居介绍,袁某是衡阳人,职业是厨师,很早就来到株洲打拼,曾经在株洲市二十三冶二公司上班, 给工程队做饭,并随公司工程队在海外工作过几年。几年前,他从国外回到株洲,恰逢企业改制,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并一直找不到工作,妻子也一直在家闲着。家 中没有了生活来源,日子过得日渐窘迫。

  今年这个年,袁某一家过得并不开心。其邻居说,前不久,袁某23岁的儿子遭遇了车祸,不仅双腿骨折,脑部也受到了重创,儿子出院后,一直待在家中,对于日子过得拮据的袁家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袁某平时喜好打点麻将,由于妻子管得严,平时很少在外打麻将,就算打也输赢不大。1月31日晚,袁某出现在他家附近的一家活动室里的麻将桌前,据牌友介 绍,这次他不像平时那样玩,“一盘麻将下来输赢在数十元至百元左右,而且一脸严肃。”可惜当晚袁某手气不佳, 几个小时后,他口袋里的1000多元钱就全部输光。

  活动室里有条不成文的规矩,赢了钱的人要请其他牌友一同去唱歌,当晚很多牌友都去了,据他们说,袁某当时特别沉默,并没有随他们去唱歌,而是一个人回了家。

   怀疑彭某作弊,手刃母女二人

   被害人彭某今年39岁,家离袁某家只有几百米远,她的前夫曾经跟袁某是同事,两家人认识但不来往。离婚后,彭某就一直跟女儿一起生活,女儿在附近物业当保安,工作才两三天,这个春节,她还特意把在乡下读书的儿子接到城里过年。

   据邻里介绍,彭某非常喜欢打麻将,而且数额打得比较大,尤其是过年期间,输赢往往在数百元左右。1月31日晚上,她正好和袁某在一桌打麻将,与袁某相比, 当时她的手气好得出奇,一晚上赢了千元以上。据牌友介绍,她当晚赢的钱大部分来自袁某口袋。大家提议唱歌时,她也比较积极,并跟其他牌友一直玩到第二天凌 晨5:00才回到家中。但她不知道的是,她已经被袁某怀疑在“杀猪”。

  2月1日上午8:00,袁某身藏20厘米的水果刀,来到彭某家中,说彭某昨日打麻将作弊,向她索要昨日输的1000多元钱,彭某不给,双方发生了口角和肢 体冲突,正巧彭某20多岁的女儿值夜班回家,遂上前给母亲帮忙。急红眼的袁某掏出身上所藏的水果刀,三人在推搡打斗中,彭某女儿当场倒下,而彭某向楼下跑 去,并大喊“救命”,跑到一楼时被袁某追上,被其当场杀害。

  连杀两人后,袁某立即逃离了现场,留下的只有逐渐冰冷的两具尸体,以及大门口被撕碎的“福”字和满地血迹。

  逃亡路上饥寒交迫,次日投案自首

  2月1日上午,彭某13岁的儿子正在家中睡觉,一阵打斗声把他吵醒了,等到打斗声安静下来,22岁的姐姐已经倒在了地上,家中一片狼藉。此时,附近的邻居也在1楼发现了彭某倒在血泊中,当时已经没有了呼吸,他们立即拨通了110和120,警方和120急救车随后赶到现场。

  据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经过细致调查,不到半个小时,警方就确定了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随后通过核实嫌疑人社会关系、亲属关系确定了袁某的逃跑方向,在其逃跑方向、主要路口等地粘贴悬赏通告,并在其可能出现的地点蹲点守候。

  袁某在作案后,沿着430铁路专线一路向北行走,曾在废弃的房子和附近山里的防空洞内躲藏过。当时气温很低,时常有雨落下,袁某没穿几件衣服,口袋里的钱也寥寥无几,一路饥寒交迫。警方称,他曾经买了一包方便面,由于没有热水和碗,一直没开封,当他走到铁路附近的小区,看到四处贴满他的悬赏告示,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

  2月2日晚上20:00,逃亡不到36个小时的袁某,来到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自首。该大队副大队长郑自军表示,由于袁某主动自首,他的罪行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但最终结果还要等法院审理完才知道”。

  目前,袁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邻里印象:儿子出事后,他的脾气变得更古怪了

  袁某犯下两条命案,家人和邻居都感到震惊。在众人的印象里,袁某虽然不爱怎么说话,却是附近出了名的好脾气,并有点怕老婆,邻居张先生说,“他脾气好到有点自卑”。而根据警方的调查,附近邻居对他的性格说法不一,有的说他自卑,也有的说他和善,也有的说他脾气暴躁。陈阿姨就见识了一次袁某发脾气,“跟以往完全不一样”。据牌友们称,他的这种性格在儿子出事以后表现得更为明显,甚至他偶尔打打麻将都显得有气无力,缺乏自信,“有时还打错牌”。

  当听闻1月31日晚,他打麻将输了1000多元时,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邻居周大爷说,“他打麻将都很少打钱,更不要说是输1000元了”。更让大家不可思议的是,他只因怀疑彭某“杀猪”,就残忍地将母女俩杀害。附近邻居唏嘘不已:“他一挥刀,毁掉了两个家庭的幸福。”

  心理专家:社会应更加关注弱势群体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丽华说,袁某的性格内向,有点自卑,性格的两面性在他身上表现得非常强烈,一方面在大家眼里他性格好人好,但另一方面却因为1000元钱,残忍地杀害彭氏母女,有可能除了本身性格的原因外,长期压抑(“装好”既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压抑)也使其在遇到应激事件时很容易失控,进而酿成悲剧。

  马丽华建议社会和社区应该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并给弱势群体提供表达、倾诉、释放压力的机会,同时给他们做相关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三一大道新浏阳河大桥全面动工
  2. 2湖南境内水域一运沙船侧翻1死10失踪
  3. 3元宵前高铁北上宽松 4日始发动车28列
  4. 4“霸得蛮”等三类“湖南精神”被置顶
  5. 5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6. 6株洲博物馆首展最早自咸丰年间婚书(图)
  7. 7毁容硕士面试屡被拒发博客求职(图)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