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血库A型O型血告急 各医院部分手术暂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2-02 11:38:59

    中广网长沙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湖南长沙血库A型、O型血紧张,全市临床供血启动一级响应,各医院部分手术暂停。而连日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街头无偿献血人次一直没有明显回升。长沙血液中心向全市爱心市民及团体单位发出呼吁,以挽救更多生命。详情我们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驻湖南记者傅蕾。

  主持人:目前长沙的血库缺血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记者:目前长沙市临床供血启动一级响应,省会各医院将会暂停所有需要输血的A、O型择期手术和用血量大的移植手术,以确保有限的血液资源重点保 障孕产妇,特殊医疗对象以及急诊和危重病人的救治用血。我今天采访了解到,根据历年来的供血规律,春节假期之后临床用血量样会大幅度的增加,那是因为湖南 春节前后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街头无偿献血的人次一直没有明显的回升,日均献血一直都会比较少,而且目前区县预约的团体单位献血都要等到2月中旬才能 够开展。未来半个月甚至是更长的时间,长沙市的临床供血形势都会非常严峻。

  主持人:你刚刚说到这段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街头献血的人数一直没有回升,现在情况是不是有所改善了,因为长沙血液中心也是向全市的爱心市民及团体发出了呼吁。

  记者:是的,长沙市血液中心的统计显示,去年大学生献血在献血总人数当中献血的比例是不到30%,也就是说常住居民已经是构成了长沙献血的主体 人群。为了维持血液供应,长沙血液中心已经是向多次献血者发送了求援短信,并且重点策划了像是元宵节和情人节两大主题行动,动员更多的爱心市民献血,缓解 血液紧张局面。我现在在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在得知长沙血库告急以后,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也是成为了第一家报名献血的团体预约单位。今天 也是特别的冷,现在新入团的500名90后新兵正在义务献血。我了解到目前长沙血库的库存是2000袋左右,仅可以维持5天的供血需求。但是今天消防官兵 的团体献血可以暂时缓解紧张局面,长沙血液中心也是希望通过媒体让更多的爱心市民尤其是团体单位加入到无偿献血行为,挽救更多的生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首次向社会征集提炼“湖南精神”
  2. 2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向今日通车
  3. 3长沙居民水价昨起“阶梯计价”
  4. 4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5. 5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6. 6益阳90后“富二代”酒吧连开4枪
  7. 7常德两男子将双胞胎带至旅馆强奸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