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启动临床供血一级响应 A型O型血最紧缺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31 08:06:19

    本报长沙讯  昨日,长沙市临床供血启动一级响应,有限的血液资源将重点保障孕产妇、特殊医疗对象、急诊和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用血。截至昨日上午8点,长沙市血液总库存2027袋,如不能及时充实,全市血液供应最多只能维持5天左右,其中,又以A、O型血最紧缺。

    根据历年来的供血规律,春节假期结束,临床手术用血量将大幅度增加,但春节前后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街头无偿献血人数一直没有明显回升。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忠说,未来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全市临床供血形势将相当严峻,从即日起,全市启动临床供血一级响应,省会各医院暂停所有需要输血的A、O型择期手术和用血量大的移植手术,重点保障孕产妇、特殊医疗对象、急诊和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用血。

    为确保在此期间的血液供应,血液中心也已向多次献血者发送血液招募短信十余万条,并重点策划了元宵节、情人节两大主题活动,以动员更多的爱心市民献血。

    血液是治病救人的特殊药品,长沙各医院每天的血液需求在400袋以上。李忠建议,在重点保障临床急救用血的非常时期,需要输血的A、O型择期手术患者,可以采取互助献血的方式。他强调,互助献血是国家提倡的自愿行动,仅适用于择期手术,对于在本市多次或半年内参加了献血的献血者,其本人及直系亲属享有优先用血的权利。李忠呼吁,希望更多爱心市民尤其是团体单位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团体献血预约电话为0731-84688112。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熊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