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女学生咬伤多名同学 经过检测未发现狂犬病毒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23 09:51:45

 

3月13日,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来自张家界桑植的12岁女孩小朱被狗咬伤后,每次见到生人都很恐惧。图/记者张轶   3月13日,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来自张家界桑植的12岁女孩小朱被狗咬伤后,每次见到生人都很恐惧。图/记者张轶

本报记者刘少龙 长沙报道 张家界市桑植县女生小朱被狗咬伤后,咬伤抓伤几名同学(详见本报3月13日A09版)。3月13日上午,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诊断小朱基本排除患狂犬 病。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血液检测也证实,小朱体内不含狂犬病病毒。“有可能是癔病,对狂犬病有恐惧,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出现一些抓人咬人的现象。”长沙 市传染病医院门诊办主任医师易长庚说。

  孩子状态还可以,只是有点怕水,不喜欢见到陌生人。”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

  见到生人,小朱连忙用被子蒙住头,不让人看见,即使妈妈来掀被子,她依然用手紧紧地将被子抓住。

  咬人女孩已基本恢复正常

  留观室内,小朱用被子蒙着头,母亲张女士在一旁劝说。10分钟后,在妈妈劝说下,小朱下了床,戴上一顶红色的帽子,脸色显得很红润。

  在动物咬伤门诊医生刘长明的办公室内,刘医生跟小朱开起了玩笑,“小美女来了,过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出院了。”一听到出院,小朱睁大了眼睛,惊喜地望着医生。

  小朱要妈妈跟医生说,想拔掉手上的留置针头。刘长明说,“你自己找我说也行呀,不要妈妈转述。”小朱含羞地将头埋进了妈妈的怀中。

  刘长明介绍,现在小朱的生命体征很好,情绪也不错,已基本恢复正常。

  张女士说,得知孩子可能患了狂犬病就包了一台车,赶到长沙治疗。就在前天晚上,小朱也出现过要咬她的情况。“现在最关心的是小朱到底有没有患狂犬病。”

  专家:排除患狂犬病

  “如果患狂犬病,小朱的情况绝对是越来越差的,现在离她咬人已有6天了,她的情况越来越好,从临床诊断来说,完全可以排除狂犬病,孩子的血样 已送到省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的结果会支持我们的判断。”刘长明介绍,狂犬病发作一般分为3期,一旦发作大约6天内就会死亡。首先是前驱期,这个时候患者会 感觉到伤口痒,像有蚂蚁爬一样,这个时期一般2至4天;第二期是兴奋期,怕水、怕风、流口水、多汗、精神高度紧张、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这一期的时间大约 为1至3天;第三期就是麻痹期,一般6到18个小时就会死亡。

  3月13日下午,省疾控中心传来诊断证明,小朱体内未检测出狂犬病病毒。

  被狗咬,害怕打针不敢告诉家长

  没有患狂犬病的小朱为什么会出现咬人和抓人的情况?主任医师易长庚解释,很有可能小朱太恐惧狂犬病了,精神出现高度紧张,患上了癔病。癔病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有人称其为“疾病模仿家”。

  张女士介绍,两年前,小朱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马上接种狂犬病疫苗。今年3月1日,小朱放假回家后,在邻居家玩时又被狗咬伤,咬的位置是小腿,还流了血。

  “孩子怕打针,就瞒着没有告诉我们。”张女士说,小朱在镇上小学寄宿,半个月才回家一次,“是个很好强的孩子。”

  紧张与恐惧可能造成孩子患癔病

  跟记者共处一段时间后,小朱没有那么拘谨了,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

  “你当时为什么会去咬同学?是怕狂犬病吗?”在妈妈的鼓励下,小朱说:“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当时就知道怕。”

  记者联系上了小朱的班主任陈老师。陈老师说,小朱是一个成绩很好的学生,是班上的前几名,很独立,和同学相处也比较融洽,只是性格有点要强,有点小脾气。得知小朱没有患上狂犬病,陈老师松了口气。陈老师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小朱为什么会去咬和抓同学。

  易长庚说,小孩出现癔病情况还是比较多,因为孩子对未知的领域不熟悉,但又很恐惧,一旦听说狂犬病会死人,就紧张了。作为家长,应该多陪陪孩子,知道孩子内心的想法,进行疏导,这样癔病就不会发生了。

  近期流感高发请注意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 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提倡60岁以上老人、儿 童、医护人员、体弱人员、育龄妇女等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和晨检,一旦发现发热聚集性病例,要及时报告辖区内疾病预防控 制机构,以便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