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交车补了200把新伞 乘客请记得归还文明伞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6 07:55:59

 

昨日,摆放在159路公交车上的潇湘文明伞。图/记者辜鹏博昨日,摆放在159路公交车上的潇湘文明伞。图/记者辜鹏博

    “看到有人还伞回来是最开心的时候。”身为潇湘文明号的驾驶员,周侗的感触要比其他人来得更多,“一看到伞借走了没登记,或是一个星期都没还,还是挺失落的。”为了应对接下来的降雨天气,昨天步步高又送来了200把全新的“文明伞”,确保文明伞活动能继续下去。    

    文明伞上车已有20天,159路公交车的工作人员,从最初的担心,到后来的感动,穿插着偶然的失落与惊喜。

    由潇湘晨报与湖南巴士联合挂牌的“潇湘文明号”159路公交车,10月24日在长沙启动。在这段时间里,车上的“潇湘文明伞”为沿线乘客带来了方便。截至昨日,首批400把文明伞已全部借出,提供文明伞的步步高又紧急调货,补充了200把伞。近几日天气晴好,用到伞的机会并不多,希望借了文明伞的市民能尽早归还,让文明伞给更多的人带来方便。

    “看到有人还伞回来是最开心的时候,甚至有时候还挺感动的。”159路车驾驶员周侗说,虽然自己无法时刻关注车上的文明伞,但每天都会抽时间去车队看一看清点的情况,看看又有多少人还了伞回来。

    “上周末的时候,400把伞就只剩几把了。”159路车队长杨鹏飞说,借伞跟天气关系很大,“下雨的时候基本每趟车都要不停地补充雨伞,如果天晴就基本没人借了。11月初的天气不错,借出去的伞还回来一些,后来又下了几天雨,伞又借出去不少。”

    昨日下午,记者在159路车的“文明号借伞登记簿”上看到,从10月24日到11月14日,每天都有伞借出,最多的是10月27日借出68把和11月7日借出67把。

    “但11月14日这种大晴天,也借了5把伞出去。”159路车副队长许畅说:“天晴拿伞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这种情况,我们都觉得可能不会还回来了。”此外还有一些乘客直接把伞还回了伞架中,然后伞又再次被借走,因此统计的数据难免不够精准。杨鹏飞说,还伞的比例不到10%。

    那一把还回来的伞成了大家的珍藏品

    尽管文明伞借的人多还的人少,但159路车的驾驶员们依然关注着文明号上发生的故事。

    11月1日本报B05版报道《文明伞掉了,乘客买把新的还给159》。这一把还回来的伞至今仍保存在159路车队的办公室里。

    “不到最后一把库存,舍不得拿出来。”许畅说:“这把伞让我们一直等着更多的文明伞回到车厢。”

    159路车的驾驶员认为,从最初登记簿的丢失,到后来不再丢失,再到乘客陆续还伞,是文明的体现,是对文明伞活动的鼓励,也是自己对文明伞活动一直抱有积极态度的原因。

    这个妈妈告诉孩子这些伞一定要还

    活动开始后,驾驶员们也自发地写了日记或博客,记录自己在文明号上的点点滴滴。驾驶员汪良德,在自己的“文明号日志”中记下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在公交车上,经常会看到带小朋友的乘客,小朋友看到一排整齐的文明伞,总会问这问那。有一次,一位小朋友问坐在旁边的妈妈,既然是免费的,可不可以把这些伞拿回家自己用。这位妈妈顿时神情严肃,告诉孩子,这些伞是专门用来给那些雨天忘带雨具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借用的,虽然是免费,但一定要还。简单而实在的几句话,让车厢充满了温馨。我想这位家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很佩服她有这种勇气当众教育自己的孩子。

    提高还伞率有人建议换长柄伞

    “借伞用途最多的就是从公交站到单位,或是从公交站到家这样的短距离。大部分人都不会在下着大雨的时候打着伞中途下车逛街什么的。”经常乘坐159路车的陈小姐说,自己虽然没借用过文明伞,但是最近的下雨天经常见到没带伞的乘客借伞应急,也许是忘了,如果有人提醒的话,应该会主动还回来。

    159路车驾驶员林然认为,折叠伞方便拿,如果换成长柄伞,也许情况会好一些。但这一说法马上又遭到同事的反驳,文明伞本来就是为了提供方便,如果有人故意不还,再长柄的伞也一样,反而给真正需要的人添了麻烦。

    如果不用了,请让文明伞早点回家

    潇湘文明伞是折叠伞,有红色、蓝色和黑色三种颜色,伞边有一圈不足1厘米的小花纹。撑开伞后,“潇湘晨报”、“潇湘文明伞”这些白色字很显著,即便雨天也能清晰辨认。随着400把文明伞的借出,我们却很少在路上见到它们的身影,是用过后遗忘在角落,还是放在家中犹豫该不该用,或者是一直想还却没有机会。

    文明伞现在都在哪里?如果您知道它们的下落,如果您在路上见到它们,如果您身边有朋友正在使用,希望您能帮忙提醒一下,“如果不用了,请帮文明伞早点回家”。让文明伞为更多的乘客服务。

    如果您正要还伞,也希望您能告诉司机一声,因为简单的一句“我来还伞”,就可以让159路车的驾驶员们乐上一整天。您的行为能让更多的乘客视为榜样,能带动更多的文明行为。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