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居民生活用水节水空间高达66%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15 08:53:59
CFP图CFP图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洗碗时,水龙头开不超过拇指宽的水流,冲洗餐具的水还可以收集起来冲洗厕所。”昨日中午,记者见到芙蓉区浏正街社区的节水明星熊娭毑时,她正在厨房洗碗。今年来,浏正街社区全面推行“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上百户居民实现了用水“计量出户”。据了解,目前长沙居民生活用水的节水空间高达66%,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严重。

    “以前,大家用的是一块总表,用水损耗很大,每个月大家要平摊不少水费。”社区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难题,浏正街社区决定全面推广水表“一户一表”改造。浏正街社区书记、主任王珂告诉记者,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后,居民直接持卡缴纳水费,避免了过去经常出现的邻里之间因查表收费、公摊不均等引发的纠纷。

    “我们这里是老房子,一直是25户居民共用一块水表。”今年57岁的赵颖是浏正街社区的老居民,由于水费是公摊,每户一个月分摊的用水达到了9.4元,将近5吨水。所以大家有时候节约意识并不强,总认为反正大家一起出钱,用多用少都一样。“今年年初,在社区的动员下,我们实行了‘一户一表’,现在每个月用多少,交多少,一个月的用水只要6.5元。真正实现了节约用水。”赵颖说。

    据悉,长沙目前日供水量为120万吨以上,同长沙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济南,每日城市供水量却不到80万吨。据统计,长沙城市居民用水达每日474.6升,是全国各城市居民平均用水量的2倍,接近湖南省《用水定额》规定的居民用水(160升/天)标准的3倍,节水空间高达66%。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民房倒塌10死12伤(图)
  2. 2长沙市场存在“超龄”啤酒瓶
  3. 3昏迷保安不治身亡
  4. 4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5. 5台湾老太寻邵阳亲人 找到亲侄子
  6. 6新晃侗寨1500多学生吃上免费午餐
  7. 7橘子洲大桥三车追尾(图)
  8. 8我省将废除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9. 9房客发病老板急送医院并垫付医药费
  10. 10长沙清除50万只安全隐患液化气钢瓶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