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离婚月均突破万对 “闪离”等导致高离婚率

来源:湖南日报 2011-11-08 08:23:02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彭水扬 刘也)今天,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1至10月,全省在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的达到100920对,离婚的数量平均每月已突破万对。    近年来,我省离婚数量年年攀升,2008年91070对,2009年达到101205对。2010年,我省的离婚人数居全国第12位,属高离婚率的省份。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造成我省离婚人数攀升的原因,与社会发展、人性解放、婚姻观念的改变都不无关系。在离婚中,确有一部分婚姻是应该离的“死亡婚姻”。但是,在离婚人数中,占7成以上的是80后青年人,他们婚姻观不成熟,将结婚离婚视为儿戏,闪婚闪离的现象非常突出。今年8月,衡山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碰到这样一对小两口,刚进门时,两人一直在吵架。经询问,2人都是80后独生子女,结婚刚3个月,在一次逛街的时候,男方不经意夸赞了单位一名女同事个子高、身材好。妻子就动了怒,面对妻子步步紧逼,丈夫扔下一句:“不能过就离!”当天上午,2人就赌气办理离婚。谁知当天下午,2人又出现在婚姻登记处要求复婚。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高景然说,年年增长的离婚数量所带来的许多隐忧是社会和家庭必须正视的问题,离婚引发的财产分割、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连锁问题,都影响到了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和个人的幸福以及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夫妻双方特别是年轻人都应慎重对待婚姻问题。同时,建立一系列的婚姻家庭社会救疗机制是必要的,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机关作为离婚登记的关口,要多做“劝和”工作,尽可能挽救一些赌气离婚、盲目离婚的夫妇。城乡社区基层组织要承担起调解工作,对婚姻状况不好的,应多做一些疏导和教育工作。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