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株潭公交车涨价 物价局建议公司统一管理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8 08:00:35

     本报记者陈斌 长沙报道

    10月25日本报B04报道《才晚上7:30,长株潭公交就不开了?》,记者发现,长株潭城际公交仅长沙到湘潭段的价格就出现了14元、17元、20元的几种说法。乘客反映,20元票价包含了自愿补贴的油钱,但对于17元的车费,乘客提出质疑,因为当初城际公交创建时,公布的价格是14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日省物价局回应,这个收费并不违规。

    长株潭201路公交车:长沙侯家塘到湘潭西站,运距54公里,14元。

    长株潭202路公交车:长沙东塘到株洲中心汽车站,运距54公里,14元。

    长株潭104路公交车:株洲南湖塘(株洲四大桥桥东)至湘潭,普通客车每人5元,空调车每人6元。

    这是2007年,省物价局核发的长株潭城际公交车价格。

    10月23日晚上9时许,长沙侯家塘开往湘潭的公交车加班车竟然收了乘客每人20元,事后,公交车所在的车队队长解释说,一些乘客考虑到司机到湘潭后,回来是放空,主动在原有的17元票价基础上加了3元钱。可这17元也与省物价局公布的票价有出入,对此有乘客表示很晕。

    昨日省物价局石油交通和商品价格管理处的罗处长接受记者采访作出解释。他表示2007年公布的14元当时就声明是试运行。

    实行之后,发现存在很多问题:长株潭城际公交的组成既有公交车系统的车,也有客运车系统的车。公交车有燃油补贴,有财政补贴,而这些客运车没有;客运车要交过桥费,而公交车不存在交过桥费用;公交车可以超载,而客运车则严控超载,发现超载,运管部门和交警也会处罚。

    当时,省物价局做过很多努力,想统一三城公交车的票价,但一直无法统一。在此情况下,省物价局和省交通厅一起协商,只好分开制定价格,是客运班车的按道路客运制定价格,是公交车的按公交车费率制定票价。客运班车方面“采取省定作价办法(省物价局核定跨省、跨市州线路的费率标准),市州区内的具体线路票价及出租车、公汽票价由省授权市(州)、县管理。”

    2009年,省物价局、省交通厅出台了《湖南省汽车客运价格监督办法》。该文件出台后,普通客车费率变成了0.21元/人/公里,高级客车费率变成了0.29元/人/公里。

    “费率标准提高之后,票价相应会上升。”罗处长说,因而湘潭、株洲到长沙的城际公交车票价上涨了。

    “三市要想实行统一价格,最好是成立一家统一的公交公司,如果由三市的客运、公交公司安排车辆运营,很容易造成收费不统一的问题。”罗处长说。

    [相关链接]

    长株潭公交目前价格

    根据新的办法,目前长株潭城际公交的价格是:

    长株潭201路公交车:长沙侯家塘到湘潭西站,17元。

    长株潭202路公交车:长沙东塘到株洲中心汽车站,18元。

    长株潭104路公交车:株洲南湖塘(株洲四大桥桥东)至湘潭,普通客车每人5元,空调车每人6元。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全国有二十多个“长沙”
  2. 2记者多发脂肪肝和乳腺小叶增生
  3. 3“蜘蛛侠”激战咬死壁虎
  4. 411对老人集体庆金婚
  5. 514场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将举办
  6. 6长沙营盘路计划再延长
  7. 7湖南拟用120亿提高饮用水质
  8. 8“垃圾牛”必须先检测肉质
  9. 9我省成人高考录取线分数出炉
  10. 10专家教记者3招保持身体健康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