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股冷空气要来 2021 年第一场雪也有消息了

  1月4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发布天气报告未来一周气温明显偏低 6 日下午至 7 日强冷空气携雨雪、大风来袭为主要的降雪时段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衡阳等地局地有中雪 7 日至 8 日最低气温可降至 -4 ℃左右

  受静稳天气影响 4 日至 6 日白天湘东、湘北有中度霾

  详 细 预 告一、天气回顾上周(2020 年 12 月 28 日至 2021 年 1 月 3 日),省内气温变化剧烈,气温偏低。12 月 28 日至 31 日出现入冬以来最强的大风寒潮天气过程,全省最大下降幅度为 15.4 ℃(桂东),省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寒潮)IV 级应急响应,应对 28 日至 31 日影响我省的寒潮大风天气过程。

  二、天气预报未来一周降水偏少,气温偏低。6 日下午至 7 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一次低温雨雪、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 6 日晚至 7 日白天为主要的降雪时段,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衡阳等地局地有中雪;8 日全省逐渐转多云天气;9 日晚至 10 日白天湘中以南还有一次低温弱雨雪过程。此外,7 日至 8 日最低气温可降至 -4 ℃左右;受静稳天气影响,4 日至 6 日白天湘东、湘北有中度霾。具体天气预报如下:4 日,湘西、湘北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图 2 左),湘东、湘北局地有轻到中度霾;最低气温湘西北、湘北 0~ - 2 -2 ℃,其他地区 2~4 ℃。

  5 日,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图 2 右),湘东、湘北局地有中度霾;最低气温 2~4 ℃ 6 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中北部、怀化中北部小雨转小雪,永州南部、郴州、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图 3);最低气温 -2~0 ℃。

  7 日,湘中以北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冰冻;最低气温湘东南 -3~-1 ℃,其他地区 -5~ -3 ℃。8 日,全省多云;最低气温 -3~-1 ℃。9 日至 10 日,湘中以南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最低气温湘西及湘东山区 -2~0 ℃,其他地区 0~2 ℃。

  问题来了,节后的冷空气厉害吗?跟跨年寒潮相比,有它那么冷吗?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

  对此进行了解答“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 ”

  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4-6 日弱冷空气、6-8 日较强冷空气。

  1

  冷空气,战斗指数★★★★★

  5 日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温度明显下滑,6 日最高温降至 7 ℃左右,6 日夜里,一股更强的冷空气补充南下,温度狂跌,7 日最低 -4 ℃,8 日 -7 ℃左右,8 日最高温可能都不到 0 ℃,这三天是连降 14 ℃的节奏啊。有了上次冷空气的经验,这次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呀!由于时值二九三九交替时段,基础气温更低。所以寒冷的感觉跟年末寒潮差不多。

  ● 那么又会下雪吗?

  此次过程,北方降雪依然稀少。雨雪主要看南方!

  从 6 日晚些时候开始,南方水汽条件改善,我国南方将有较大范围雨雪天气;但由于此次水汽条件一般,雨雪整体的强度有限主要降水时间 6 日夜间到 7 日夜间。

  ▲超出三天的降水预报没有相态预报,这里示意一下雨雪范围

  预计雨雪分界线可能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线。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南部、华南有小雨。

  不过注意,雨雪目前仍有不确定性,临近可能还有调整,大家可以持续关注 ~

  ● 跟年末的寒潮相比,谁更厉害?

  6-8 日这股较强冷空气,降温幅度和雨雪强度都不及去年年末寒潮那次过程,但北方的风寒南方的湿冷感觉类似。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

  可以预见的是,冷空气来临

  气温又将跌到冰点以下

  湖南可能再次出现

  零下 4 ℃的最低气温

  想想都觉得瑟瑟发抖

  还是赶快享受这两天

  “ 限量供应 ” 的回温吧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