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5 日晚,位于北辰三角洲奥城 C3 发生火灾。起火的楼层相当高,在 45 楼。

  由于高层电梯停用,消防指战员徒步爬了 45 楼来到事发房屋。在浓烟中,消防员发现了躲在厕所中的母子 3 人。

  1 月 6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事发楼栋,该单元楼的三台电梯仍在停用中。

  一些目睹了事发的居民均表示:好险。有人指出,在这次的救援中存在烟雾报警器没响、小区大门无人给消防人员开门的状况。

  事实究竟如何?当天,物业负责人对于业主提出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抢救:民房 45 楼失火一家三口被困,消防员徒步爬楼抢人

  家住事发单元 46 楼的杨先生回忆,5 日晚 11 点 20 分许,正在睡觉的自己被屋外的响动吵醒,接着看到了窗外的浓烟,他意识到有邻居家起火了。

  起火的地点位于杨先生的楼下,45 楼。住在 50 楼的业主甘女士参与了营救邻居的过程,她告诉记者,当时整个楼层都弥漫着很大的烟,安顿好自己的家人后,便和其他几名业主去查看了现场的情况。

  据悉,房间内有一名女子与两名儿童。甘女士介绍,女子与 3 岁的女儿在主卧,6 岁的儿子在次卧。事发后女子将男孩抱到主卧,三人在主卧的卫生间等待救援。期间,她与屋内的人电话联系,一边安慰,一边告知消防员现场的具体情况。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派了金霞、伍家岭消防救援站的 5 台车,共 31 人赶往火灾现场营救。

  消防员赶到现场时,明火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并伴有大量浓烟。金霞消防救援站站长周正雄介绍,屋内 3 人因浓烟无法自主逃生,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第一时间采取注水、降温、排烟系列措施,及时疏散通道。

  经过 20 分钟努力,大火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 3 人获救。所幸被救后他们意识都较清醒,但吸入了少量烟气。

  由于火灾导致救援电梯停用,已经徒步爬了 45 楼救火的消防员立即背上了被困者,再次徒步返回楼下,并移交给 120 医护人员进行检查。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疑点:警报器没响?没人给消防员开门?

  1 月 6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涉事楼栋前,离得很远就能看到 3 栋 45 楼的外墙与玻璃已经被烧毁。

  单元楼内的三架电梯均已停用。记者徒步上楼时看到,43 楼出现积水,走到 44 楼就已经能清楚的闻到浓烈的烧焦味道。

  到达 45 楼后,现场已经被封闭,整个楼梯间已经被烧焦,天花板有墙体脱落,烟味浓重。有业主告诉记者,从昨晚到今天上午,自己已经徒步上下楼三四次了,行动十分不便。

  脱险后,业主们就营救过程提出几点疑问,质疑物业 “ 不作为 ”。有业主反映,起火后自己并没有听到楼道内火灾报警器的响动,也有人表示,消防救援人员进小区时,门口居然没有人员值守……

  针对业主提出的疑问,6 日中午,北辰三角洲奥城 c3 项目负责人袁沛作出了回应。

  对于业主提出的火灾发生后 “ 烟雾报警器 ” 没有发出响动的问题,袁沛解释道,物业在后方收到了 45 层东户型主卧、餐厅、电梯厅等多个地点的感烟火警。消控室收到火警的信息后,物业安排人员去核查。

  “ 一批消防人员于晚上 11 点 37 分左右到达,东门有执勤人员等候并带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因此之后的消防人员到达时,东门没有物业人员了。” 记者查看了当时的监控视频,监控显示,晚上 11 点 37 分,一名值守工作人员给消防员开门后随同他们一同前往现场;一分钟后,另一批消防人员到达。见无人开门,当中的一人翻越护栏进入,给其他消防人员打开了大门。

  据悉,该单元楼内有消防电梯、客梯、货梯共 3 台电梯,三台电梯分为两个系统运行消防电梯不与另外两台电梯联动。第一批消防人员到达时,三架电梯可正常运行,展开灭火过程大概 10 分钟以后,因水回流至电梯间,电梯紧急停机,后续救援人员只能徒步上楼。

  5 日晚至 6 日白天,电梯正在紧急抢修。

  袁沛表示,当前小区正处于集中装修期,物业方将加强装修安全宣传,设立相关标识;进行岗位培训工作,加强面对突发事件的防卫情况;此外还将对消防设备巡检。

  提醒:高层失火如何自救?

  地面消防云梯车救助高度是有限的,如果火灾发生在住宅的高层该如何自救,该往上跑还是往下逃?

  长沙消防提醒,遇到险情,首先应首先是保持静定,细心观察,千万不要因贪恋财物返回火场。

  一、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遇到高层建筑火灾,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设施逃生,比如乘坐消防电梯,或通过室内防烟楼梯、普通楼梯进行逃生;但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因为一旦断电,消防队员要从火场中撬开电梯门救人,难度实在太大。

  二、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向

  一般建筑物起火后,火灾在短时间内就会达到猛烈燃烧阶段。向下冲、向上跑、坚守卫生间等逃生方法要视现场情况进行选择。

  一般高层建筑配有两个独立的疏散楼梯间,当着火点在本楼层时,仍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若着火点位于上层,要向楼下逃去;若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

  三、用室内消防设施延缓火势

  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和伤残人员,千万不要盲目乱窜,应迅速将他们转入安全地方,再求助有能力的邻居帮助,一块离开火海。

  在高层建筑内都有按规定配备的室内消火栓和固定灭火设施,在火势扩大时,应尽量打开消火栓等,让水流出来,这样也可以延缓火势蔓延的速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