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5日讯(记者 张兴莎 陈珉颖 通讯员 林城 杨云芸)湖南省气象台1月5日16时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5日20时至6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邵阳东北部、岳阳、常德东部、益阳东部、娄底东部将出现中度霾,预计要到6日夜间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南下风力加大的影响,自北向南霾将会逐步减弱消散。

湖南省气象局1月5日16时发布霾预警图。湖南省气象局1月5日16时发布霾预警图。

  实况监测显示,1月5日15时,除湘西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到中度霾,其中长沙(AQI指数273)、湘潭(AQI指数259)、益阳(AQI指数256)、株洲(AQI指数249)、岳阳(AQI指数237)、常德(AQI指数223)空气质量显著变差。

全省霾情况。全省霾情况。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云芸指出,本轮霾过程主要是受前期本地积累和冷空气南下外部污染物输入扩散的共同影响所致,预计5日夜间到6日白天湘东、湘北部分地区有中度到重度霾,其他地区轻度到中度霾。

  气象专家指出,在霾天气下出行,人们有时会出现呼吸不畅、胸闷、干咳等症状,这是因为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除此外,霾天气气压低,会引起原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呼吸道症状加重。因此,在霾天气下,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AQI较高时,市民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尽量等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后再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