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 月 5 日上午,长沙 120 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后赶至现场,确认砂子塘社区一对六旬夫妻因煤气中毒死亡。

  当日下午 2 时 32 分,潇湘晨报记者来到砂子塘社区事发楼栋门口时,看到殡仪馆工作人员将遗体抬出并送往一辆车上,车辆随即驶离了现场。其中一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居民在家中烧炭取暖不当,导致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附近居民称,事故中死亡的 2 人年纪在 60 岁以上,是一对夫妻。

  记者从长沙市 120 急救中心了解到,当天上午 11 时 37 分,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由中医附一站点派车前往事发地砂子塘社区,现场确认两名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12 时 13 分,急救中心收到急救站点反馈过来的病人死亡的情况,同时也上报了长沙市卫健委应急办。”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2020 年 12 月 1 日至今,长沙市 120 急救中心共受理 49 起一氧化碳中毒呼救案例,死亡患者 6 名。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 选购质量合格的火炉和烟筒,并定期检查、清扫,保持通畅,如有裂缝,及时修复。

  2。 遵从煤气管道设备使用规定,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煤气热水器安装要与浴室分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定期请专业人士检查煤气管道和检修热水器。

  3。 避免在室内用火盆烧炭取暖,冬季取暖注意通风,不要将门窗完全关闭,睡前切记熄灭炉火。

  4。 驾车或乘车时不要长时间打开空调机,及时打开车窗保持空气对流,不在车上过夜休息。

  5。 有条件的可以安装报警装置,有煤气或者过量烧炭情况出现,会发出警报。

 如发生煤气中毒应如何做?

  当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现场紧急处置:1、立即拨打 120 急救电话进行呼救。2、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或将患者脱离高浓度 CO 环境,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3、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避免因呕吐造成误吸。有条件的可以给予患者吸氧。

  特别提醒:在进入高浓度一氧化碳环境救援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戴好防毒面具),以免造成自身中毒。在煤气泄漏现场应尽量避免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手机在使用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电磁波,容易使空气发生电离而产生火花,当煤气遇到火花会迅速爆炸。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