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八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雄。

湖南省新阶联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雄湖南省新阶联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雄

  人物名片

  黄雄:笔名妖夜。知名网络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权保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新阶联副主席,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网络文学十二主神之一,阅文集团大神作家,中移动和阅读名家,《焚天之怒》手游首席架构师,第10届网络作家榜第十二名。他的作品,以布局宏大,人物刻画典型、热血,想象力天马行空著称。

  主持人:据了解,在成为网络作家之前,您还从事过其他很多职业。是什么让您始终保持着对文学创作的热情?

  黄雄:我是从初中开始看小说,即使在外面打工的那些年也是如此,期间有写过一些小说,但因为以当时的工作为主,没有全职写作。直到26岁我的女儿出生那年,为了照料女儿,我留在了老家郴州临武县,并去附近的一家超市应聘保安的职位。第一天去上班,我发现做保安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三四十岁、四五十岁,我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站在那里,感到无地自容。当时我心里就想:我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吗?于是第二天我就把工作辞了。

  接着我花了一个月时间,写出了第一本书《兽破苍穹》前4万字,投了整整16个网站,却没有一个网站愿意和我签约,这件事我记得非常清楚。正当我本打算放弃,一个我投过的特别小的网站选择和我签约。这本书在完成30万字后就上架,在网上付费阅读,并且在上架第一个月就冲到了畅销榜的月榜前十。虽收获了一些效益,但是经济压力仍然很大,因此,我在网吧里拼命地写,每天一万多字的写,一个月写了几十万字。

  那本书写了三百多万字,结构、内容等方面都没有崩掉,然后各方面取得了好的成绩。这一收获,让我觉得我在这一行我是有天赋的。我是能写下去,能靠这个谋生的。

  主持人:妖夜这个笔名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黄雄:其实起笔名这个事情,在我们整个圈子里是比较好玩的事情。因为新手总是一开始就要取笔名。至于,一个人成名之后再去改笔名,这基本上不可能。取笔名的当天,刚好是在夜里,我记得当天那个夜晚,月光特别亮,感觉十分朦胧,于是我想到了妖夜,就取了这个笔名,延用至今。

  主持人:当今网络文学已经日渐成为文化产业的中流砥柱,您能说说目前中国网络作家的生存状况吗?

  黄雄:据官方的一个数据,目前的网络文学用户应该是占网民的45%,有4亿左右的网络文学用户。网络文学作家,据官方统计是有一千多万。我估计,保持正常创作的网络作家的数量应该在100万—300万这个之间,其中,80%的作家可能赚不到太多的钱。有一部分作家可能是全勤,保底一千多月薪,也不足以支撑自己的日常开销,以及全职写作。毕竟稿费上百万一年的,估计就一万人左右,达到千万级的会更少。

  主持人:您对于网络作家“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怎么看?

  黄雄:其实不仅是网络文学,所有行业都是这个情况。网络作家和明星一样,比较火的、比较红的作家,他的人气、粉丝量、还有网站各渠道给的资源都完全不一样。知名度越高人气粉丝越多,各方面的改编也会更多。随着改编,比如说动漫改编、漫画改编、影视改编,都会积累更多的粉丝。我觉得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卖得好的书肯定是受到了市场认可,用心去创作的作家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粉丝去热爱他。如果你的作品质量不行,那肯定是会被读者用户所抛弃,那肯定就会越来越弱。

  主持人:会不会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个作家他写的文学作品其实非常不错,如果作品被人看到的话可能会有很多人喜欢。但是因为他不太知名,是不是会在这个行业当中被淹没?

  黄雄:这种现象肯定是存在的。但是现在很多网站都会有扶持,比如说你比较小众的题材、比较不主流化的题材,或者一些新人作家,它会给你流量或者稿费方面的扶持。其实真正优秀的作品不会被埋没,只要你坚持下去,肯定会有读者认可你,然后会越发受到读者欢迎。

  主持人:近年来网络文学产业的繁荣,掀起了IP改编热潮。这种现象促进了文学的高度商业化和市场化。作为有着将《焚天之怒》转化为“定制IP”的成功经验者,您认为网络作家将作品转化为强IP需要哪些条件?

  黄雄:要转换为IP,首先最重要的条件,肯定是你的作品,作品的粉丝用户量要足够。如果没有足够的粉丝用户,那就是伪IP、假IP。如果作品没有流量,不能给改编的作品带去流量、用户,那都是伪IP。第二,我觉得要想变成一个强的IP,那首先在写作的时候要有一个定位。你的作品想要动漫改编、影视改编或游戏改编,侧重点肯定是不一样的。动漫改编会偏向一些二次元化设计,比如萌的人物,Q的人物,比较好玩的剧情。影视这一块,因为要考虑到影视改编的需求。比如说不可能一拳把一个星球打爆,或者说一刀过去杀几万人,譬如此类在影视这块是比较难表达的东西;游戏方面的话,在游戏中关于等级、势力、剧情方面会很侧重。第三要在题材方面有一些侧重,尤其是细节方面。在写作的方面,里面的一些结构、设定都很重要。如果前期没有设定适当的东西,就会导致后期内容紊乱,从而造成整体的构架出现问题。

  主持人: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让网络作家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并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今年的抗疫中,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动员全省网络作家不断推出战疫主题作品,利用文学艺术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您认为网络作家协会在社会发展中有着怎样的价值意义?

  黄雄:这次疫情,我们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的很多会员都有去写一些作品,这其实不仅是网络作家应该去做的事情,我觉得是所有作家都应该去做的事情。我们是作家,我们既然用文字去写东西谋生,所以我们也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这次疫情,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包括我们党、我们国家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传统作家还是网络作家,我们都有责任去记录这个时代、去书写这个时代、去讴歌伟大的英雄。我觉得网络作家协会存在的价值之一,就是去团结、组织、引导网络作家。

  主持人:网络文学在收到网民读者的热情追捧的同时,更是得到了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重视。作为知名网络作者,您认为如何在新时代发挥自己的作用?

  黄雄: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里面,网络作家既属于第三部分的自由职业者、也属于第四部分的新媒体从业者,网络作家的影响力非常大,因为这个行业覆盖了几个亿的用户。我觉得网络作家应该发挥作用,写更多的正能量的好作品,去团结和引领更多的用户,团结在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周围,我觉得这是网络作家最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要利用影响力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引导读者们走向更好的道路。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 袁爱平为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