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逃17年与家人断绝一切联系 中外合作密织“天网” 职务犯罪人员遣返回湘

△ 2018 年 10 月 31 日,益阳资阳区税务局门口,吴云向资阳区监委投案,被办案人员控制带走。图 / 受访者提供△ 2018 年 10 月 31 日,益阳资阳区税务局门口,吴云向资阳区监委投案,被办案人员控制带走。图 / 受访者提供

  今年是中央追逃办成立五周年,也是湖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成立我省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第五年。五年来,全国的追逃追赃工作成果丰硕,湖南更是在程序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可贵探索。

  今年 10 月 12 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外逃 17 年的邵阳武冈市烟草公司原收款员戴跃兵被强制遣返回湘。这是全国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中国与国际,中央与省、市级追逃办通力协作开展追逃追赃的最新成果,再次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着力运用劝返、遣返、引渡、异地追诉等方式

  中央追逃办成立后,启动 “ 天网 ” 行动,在逃往国协助下对外逃腐败分子开展集中追逃追赃。截至今年 9 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 6000 多人,其中党和国家工作人员 1732 人,“ 百名红通人员 ”60 人,追回赃款人民币 151.93 亿元。其中,仅 2018 年,我国追回逃犯 1335 人,追缴赃款 35 亿多元人民币。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对外执法合作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增设国家监委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刑事司法协助中央机关,以国家监委名义直接与外方开展执法合作。

  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覆盖全球的对外执法合作网络越织越密。

  2018 年,我国便通过执法合作从境外缉捕 275 人、遣返 66 人,依据双边引渡条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从保加利亚、西班牙、希腊、葡萄牙、韩国、秘鲁等国引渡 17 人。今年以来,谢浩杰等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成功到案,再次体现出加强对外执法合作、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信心决心。

  湖南的追逃成果,同样可圈可点。湖南省追逃办 8 月底的数据显示:自 2015 年 4 月省追逃办成立以来,湖南已从 23 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 105 人,追回赃款 7.43 亿元。

  五年来,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湖南持续密织追逃 “ 天网 ”,从过去主要依靠劝返手段,到着力运用劝返、遣返、引渡、异地追诉等多种方式,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外合作,潜逃 17 年职务犯罪人员遣返回湘

  2019 年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 日,中央追逃办在武汉举办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重点省区市对外执法合作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邹靖说,湖南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工作能力,推动国外承认和执行我国法院的没收裁定,以重点个案突破助力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

  美国是国内很多外逃人员的首选地,“ 红通 ” 逃犯郑泉官就到了美国。2018 年 11 月 14 日,经中美两国执法部门通力协作,潜逃美国 3 年多的郑泉官被强制遣返回国。

  “ 为追回郑泉官,国内方面,我们收集固定证据,查清违法犯罪事实,打好‘法律战’;国外方面,在中央追逃办和相关中央部委协调指导下,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通’,积极与美方有关执法部门沟通,打好‘外交战’。” 省追逃办副主任黄辉军介绍说。

  今年 10 月 12 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外逃 17 年的邵阳武冈市烟草公司原收款员戴跃兵被强制遣返回湘。据办案人员介绍,戴跃兵潜逃后,使用一直未上交的边防警官证和私自伪造的身份证件迅速出境,并断绝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

  “ 天网行动 ” 铺开后的 2016 年 8 月,国际刑警组织对戴跃兵发布红色通缉令,中外通力合作,戴跃兵最终归案。该案是国际司法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监察机关严格履行监察法赋予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追逃,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成功实践。

  链接

  不断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

  近年来,湖南的追逃追赃工作深入推进,创全国之先启动法律程序对腐败分子境内外财产冻结、没收,不断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

  今年 8 月 5 日,一条重磅消息引起多方关注。在湖南省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企图为外逃 “ 红通人员 ” 跨境洗钱的地下钱庄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钟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该起案件线索,是湖南省纪委监委在追逃 “ 红通人员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彭旭峰的过程中发现,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经查,彭旭峰、贾斯语夫妇潜逃美国后,企图通过钟某等人经营的地下洗钱渠道非法转移资金,被省追逃办及时发现并依法打击。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截至今年 7 月份,全省两级法院共审结 “ 天网 ” 行动归案人员案件 11 件、12 人,追缴涉案财产共计 4.6 亿多元。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多部门对 90 多起贪腐、渎职、地下钱庄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合计调查对象 1000 多人,涉及账户近 7000 个,移送百人红通线索两条。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