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 

  11月27日凌晨,知名演员高以翔在录制一档综艺节目时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确认死亡。医院确认“心源性猝死”是他的最终死因。近日,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接收了多名心源性猝死的患者,年纪最小的近仅18岁。

  18岁的刘斌(化名)是河西某高校的一名大一的学生,平时身体特别健壮,酷爱各种运动,是校篮球队的主力成员。11月25日,在上篮球课时刘斌突然晕倒在地,老师同学赶紧围过来,但以为他就是普通的晕倒,拨打120后便等着医生的到来。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当时刘斌已经心跳骤停,由于错过了最关键的“黄金四分钟”,刘斌最终和高以翔一样经抢救无效确认死亡,永远离开了这个他才看了十八年的世界。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黄艳介绍,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如果在救护车赶到前,现场人员没有及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可能就会错失抢救的黄金时间。

  “目前我国院前急救的成功率是比较低的。一般来说,对心跳、呼吸骤停者,如果能在4 分钟内进行有效现场的心肺复苏,则可能有50%的抢救成功率,4—6 分钟为10%;当超过6 分钟时,抢救成功率仅为4%。”黄艳表示,在社会内推广心肺复苏培训有助于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可能帮助挽救更多的生命,在关键时刻可以派上用场。

  “其实,当有意外发生的时候,除了拨打120,还有很多事情仅靠专业的医务人员和救援人员是不够的。每个人应该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可以在意外来临时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黄艳说。

  据悉,11月26日起,长沙市第四医院开放提供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急救小屋”供市民学习,使得人人都能急救,不再让这种悲剧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急救小屋设有专人管理和专职急救导师,配备相应数量的急救模型及教学器具,承担急救知识普及和救护专业培训双项职能,面向社会各界民众定期开展免费培训及宣教急救知识和技能。

  为确保培训课程能够有序进行,保障急救培训质量,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急救小屋实行预约管理。具体如下:一、预约方式:急救小屋微信公众号或电话预约。(预约电话:彭禺雄18175150263)二、开放时间:每周四18:00-21:00,接受本院职工学习;每周五14:30-17:30,接受市民及医联体内医务人员学习。团队及外出培训在提前预约后优先安排。三、预约条件:在开放日提前1个工作日预约,团队及外出培训需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预约人员需提供真实的资料和有效的联系方式等。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