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七旬老大爷在长沙火车站上厕所时跌倒身亡。有网友质疑厕所地面湿滑,也有声音说是老大爷突发疾病。那么究竟真相如何呢?

  老人如厕跌倒

  26日,湖南长沙火车站厕所内,一名老大爷跌倒身亡。记者当天赶到现场时,地面上血迹已被清理,现场恢复了秩序。目击者卢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在当天13点左右,当时老大爷方便后往厕所外面走,行走途中突然摔倒在了过道处,头部流血。

  老大爷的老伴在公共区域等候,老大爷跌倒的位置距离大娘不足4米远。

  老大爷跌倒后,大娘赶紧跑过来试图搀扶,但老大爷身上背着约十几斤重的背包,大娘年纪也大了,根本无法将老大爷拉起来。

  在返家途中发生意外

  卢先生当即拨打120和110报警。在等待救援期间,大娘一边哭一边向卢先生说着什么。卢先生说,大娘的湖南地方口音比较重,加上情绪非常激动,根本听不出她在讲什么内容。

  卢先生尽量安抚大娘的情绪,让大娘放慢语速。慢慢的,卢先生了解到,大娘和老大爷来自湖南邵阳市。事发前几天,老两口去岳阳市的女婿家,为女婿庆祝50岁生日。生日宴结束后,老两口返回邵阳市老家。从岳阳坐火车到达长沙站后,再换乘公交车返回邵阳市。

  卢先生通过老大爷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得知,老大爷名叫杨某生,湖南洞口县人(隶属邵阳市),出生于1945年。

  卢先生追问,大娘在长沙有没有亲人,这时大娘想起来侄子韩朋(音)在湖南省政府机关工作,但大娘不知道韩朋工作的具体单位,更不知道韩朋的联系方式。

  很快,急救车赶到,医生在现场对老大爷进行了抢救。随后,急救车将老大爷送到长沙市第八医院抢救。

  是滑倒还是突发疾病?

  由于老大爷的家属一时联系不上,卢先生只好代替家属跟随急救车一同前往医院。在老大爷抢救的同时,卢先生发布朋友圈寻找韩朋。

  朋友圈消息发布一个多小时后,一名自称韩朋的人赶到了医院。韩朋说,有一位好友看到卢先生发布的朋友圈后通知了韩朋,摔倒的老大爷确实是韩朋的亲属。

  事后,韩朋跟随警方到事发现场进行查看。

  津云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厕所的人流量比较大,厕所入口处有一条长约4米,宽约1米的防滑垫,但防滑垫并未延伸至老大爷摔倒的地方。在老大爷倒地的旁边,有一台吹风机朝地面吹风。吹风机旁边摆着“小心地滑”的提示牌。

  在朋友圈中,有人质疑厕所的地面湿滑导致老大爷摔倒。对此说法,负责厕所保洁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老大爷跌倒后,几名环卫工人很快赶到现场,当时地面并不湿滑,何况当时吹风机也是开着的。环卫工人称,老大爷是自己摔倒的,不知是否是突发疾病。

  不过一位经常在此如厕的当地市民称,厕所人流量比较大,尽管开着吹风机,但往往并不能及时吹干地上的水迹。

  多种抢救措施仍无力回天

  26日晚20点左右,津云记者来到了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到场后发现,老大爷面部着地,面部和后脑部出血。在现场对老大爷进行了大约半小时抢救,到达医院后又采取了多种抢救措施,但仍然无力回天。

  当天下午,老大爷的家属陆续赶来。

  老大爷跌倒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来源:津云新闻 记者:王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