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岁的陈先生家住常德临澧县,两月前无故头痛,麻木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手指到脚趾,到整个左侧肢体,病情的加重把陈先生逼进了手术台上,万万没想到威胁到他的是脑部重要地带的一颗肿瘤。

  据了解,陈先生因头痛、手指麻木首先去到当地医院检查,被认为是 “ 脑萎缩 ”,便住院一个月 “ 对症治疗 ” 未见好转,麻木感反倒从手指扩展到了整个左侧肢体,走路如同踩在棉花上。陈先生遂慕名来到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外科求治于袁贤瑞教授,经检查考虑其为延髓及颈髓交界处占位性病变,血管母细胞瘤可能性大。

  袁贤瑞教授解释,延髓居于脑的最下部,与脊髓相连,位于脑干后端,调节控制着机体的心搏、血压、呼吸、消化等重要功能,是中枢神经系统许多感觉和运动纤维传导的必经之路。延髓的局部损害常危及生命,故被看作机体的生命中枢。延髓结合部或颈髓背侧为海绵状血管瘤好发部,要完全切除该部肿瘤极具危险性。

  10 月 23 日,袁贤瑞教授为陈先生的开颅手术主刀。经过大胆小心地层层剖析,鲜红的肿瘤得以显露,它位于延髓正中部位,上与小脑黏连,下至延髓,约有 3.8×1.9×3.7 厘米大小,血供较丰富。肿瘤的位置和大小使得这场手术的难度大大增加,袁贤瑞教授凭借着过硬的手上功夫实现肿瘤全切,4 小时手术,仅出血 200 毫升。

  “ 麻醉一醒,我就知道我好了。” 手术结束后,陈先生从麻醉中醒来,感觉到左侧肢体知觉已恢复如常,折磨数月的头痛也已消失。陈先生见到妻子的第一时间,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石柳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