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位的公示栏竟然完全照搬照抄别的单位公示栏的内容,近日,道县纪委监委通报了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一起形式主义典型案例。

  “复制”的公示栏

  事情要从年初的廉洁机关建设检查说起。“我们在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时,发现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只提供了会议记录,没看到廉洁机关建设的安排部署。于是,检查组带着疑问,决定对该局进行现场检查。”办案人员回忆道。

  “廉洁机关公示栏做好了没有?”

  “做好了,在院子里呢。”

  “局里的公务经费、公务用车、公权决策等内容,都及时公布没有?”

  “都公示了的。”

  检查组工作人员一边询问一边来到该单位的公示墙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单位公示的“班子成员”一栏里,赫然写着“道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

  再仔细一看,“公权监督”需要公示内容中的重大部署、纪律建设、审查调查、责任追究、三会一课、其他、公务经费、公务用车、公务用房、公权决策、公共资源、公共工程、公开事务、公开通报、风险防控等15项内容,完全复制了县纪委监委公示栏的内容,甚至将该局没有的“审查调查”职能,也写入其中

  为省事全权“外包”

  如此照搬照抄让检查人员感到惊讶。检查组迅速固定证据,并形成文字和图像材料,“工作应付交差,公示栏建设走形不走心,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一定要深挖细查。”

  经查,此公示栏本该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书全权负责,但其为了省事,直接把内容设计工作全部交由广告公司“代劳”。广告公司由于不了解该局具体工作情况,机械地照搬照抄了廉洁机关公示栏模版。

  “唐书虽然进行了多次审核把关,但都只停留在表面,在最终设计稿出来时,仅匆匆瞄了几眼,便草率认定符合要求,于是‘孪生’公示栏出炉了。”办案人员表示。

  打折扣、搞变通要不得!

  针对该局在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打折扣搞变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道县纪委监委对处理结果进行了通报。对临时主持工作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盛辉进行提醒谈话,对唐书予以诫勉谈话,责令两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

  “以前很少有人仔细看单位的公示栏,都以为只要有就行,不会看内容是什么。这次教训非常深刻,给大家带来很大的触动。”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一位干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