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代表与出席年会嘉宾合影留念。园区代表与出席年会嘉宾合影留念。

  经济导报讯 (记者 肖建花)由香港《经济导报》和《中国海关统计》英文月刊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联盟”, 于10月23日在深圳前海隆重举行首届年会暨自贸园区建设经验分享会。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及海外的政商精英、专家学者、媒体领袖及园区代表齐聚前海万科国际会议中心齐聚一堂,分享优秀发展经验,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联盟会员间的交流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颁奖仪式,16家湖南园区获颂荣誉。

长沙高新区获得“最受国际关注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领奖。长沙高新区获得“最受国际关注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领奖。

  其中,长沙高新区瞄准国际一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获评“最受国际关注园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发展获颁“特色经济示范园区”,来自娄底市的婁星工業集中區和娄底高新区,均以各自突出特色,分别获得“投资环境优化示范园区”和“最具发展潜力园区”,而浏阳经开区更是喜获“投資環境優化示範園區”、“最佳創新力示範園區”两项荣誉,显示其连续三年获得湖南园区发展综合评价第一名的实力与风采。

  “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联盟” 于2018年12月在香港隆重成立,本次年会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联盟会员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表彰其中成绩突出、积极进行创新发展以及具有特殊贡献的联盟会员,分享优秀发展经验,进一步扩大联盟在全球的影响力。

  浏阳经开区:湘园区发展综合评价 连续三年列首位

  在当天下午的园区推介交流环节,浏阳经开区和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分别进行了园区推介。

浏阳经开区喜获“投資環境優化示範園區”、“最佳創新力示範園區”两项殊荣,图为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谈文昌(左)现场领奖。浏阳经开区喜获“投資環境優化示範園區”、“最佳創新力示範園區”两项殊荣,图为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谈文昌(左)现场领奖。

  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谈文昌以《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擎,打造长沙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主题,从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智能制造等方面向大会推介浏阳经开区。近年来,浏阳经开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始终致力于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智能制造升级,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6年以来,在湖南省133家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中,园区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68位。

  据悉,今年1~9月份,浏阳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59.3亿元,同比增长18.8%,“三主两特”产业产值占比达73.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45.5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财政总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42.9%。园区将全面对标雄安新区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非省会功能承载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打造湖南第一、全国领先的现代化园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中部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筹)副书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在推介中介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长沙主城区东部,于2017年5月9日获批,是全国第七个、中部第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按照“一轴两带,双核四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即依托磁悬浮串联而成的空铁联动“发展轴”, 建设北部综合发展带、浏阳河生态带,打造航空与高铁运输服务“双核心”,发展航空城组团、高铁会展组团、隆平组团、经开区组团“四组团”;示范区发展定位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空铁联运枢纽、中部地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高端临空产业聚集发展区、绿色生态智慧航空城”。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得“特色经济示范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现场领奖。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得“特色经济示范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现场领奖。

  王国良介绍,作为临空区外贸经济集聚区的龙头,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全省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年半时间,注册企业超过400家。今年1-9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1.58亿美元,位居湖南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1、在全国97个综保区排名中攀升至第13位。接下来,黄花综保区将依托已有的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水果、进口药品四个指定口岸及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着力打造“四园三中心”,即“加工贸易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海鲜产业园、进口药品产业园、高端水果集散中心、中高端进口工业品国内分拨中心、展示交易中心”。

  湖南园区获奖名单:

  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隆平高科技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娄星工业集中区、娄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湘潭天易经济开发区、宜章经济开发区、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宁远工业园区、双峰经济开发区、蓝山经济开发区、零陵工业园区17家湖南园区,分别获授“国际合作示范园区”、“最受国际关注园区”、“投资环境优化示范园区”、“最具发展潜力园区”、“最佳创新力示范园区” 、“特色经济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园区”等奖项。

娄星工业集中区获得“投资环境优化示范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领奖娄星工业集中区获得“投资环境优化示范园区”奖,图为园区代表领奖
娄底高新区获得“最具发展潜力”奖,图为园区代表现场领奖。娄底高新区获得“最具发展潜力”奖,图为园区代表现场领奖。
零陵工业园区领奖。零陵工业园区领奖。
宁远工业园区领奖宁远工业园区领奖
湘潭天易经济开发区领奖湘潭天易经济开发区领奖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奖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奖
宜章经济开发区获奖宜章经济开发区获奖

(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