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观测水域。航拍观测水域。
航拍观测水域。航拍观测水域。

  红网时刻7月1日讯(通讯员 李鹏辰 记者 李长宏)湘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同时也是中国淡水豚类重要的栖息地。6年来,湘江保护与治理连续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变清了变净了变美了。来自长郡中学AP1802班的6位“江豚保护长沙分会”成员,一直积极参与保护江豚栖息环境的公益活动。在了解到湘阴杨家山村附近湘江水域有江豚活动踪迹的情况后,他们决定对该水域进行环境调研。6月30日上午,孩子们来到杨家山村,借助工具观测该水域江豚的数量、航道船只活动情况和漂浮垃圾情况。

孩子们进行观测。孩子们进行观测。

  当日天气晴朗,能见度高,微风吹过湖面带来淡淡的鱼腥味,江面上下翻飞着许多须浮鸥。经过3个小时观测,孩子们均未发现江豚踪迹。经过分析,其原因有二:第一可能因为现在是涨水季节,水底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江豚更难游近这片水域,加之汛期导致湘江江面和横岭湖自然保护区水面联通,江豚栖息地环境扩大,有可能迁徙到横岭湖水域。第二,可能是环境问题导致了江豚迁移。根据统计,半小时内有11条运输船经过,繁忙的航运、船只的噪音惊吓到江豚。大量漂浮垃圾如塑料水瓶、泡沫纸壳,都会污染到水质。一只盘旋在空中的燕鸥错将塑料纸片当成了食物,俯冲叼起后发现并不是鱼,又将垃圾扔回水中。江面垃圾不仅会威胁到水生生物的生活,也会影响一些以鱼类为食的动物活动。

观测到的须浮鸥。观测到的须浮鸥。
漂浮垃圾如塑料水瓶、泡沫纸壳,都会污染到水质。漂浮垃圾如塑料水瓶、泡沫纸壳,都会污染到水质。

  在指导老师湖南创意环保总监刘科的指导下,孩子们对该水域水质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该水域的水偏弱酸性,大家分析可能是附近水体内投肥养鱼厂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结果,投肥以及化学肥料残留在水体中,污水排到湖中,便会污染水质。孩子们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老村民记得10多年之前这个水域有许多江豚,但近年已经很少出现,甚至有些年轻的村民都不了解江豚这个物种。

孩子们进行观测。孩子们进行观测。
孩子们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孩子们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查。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