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周纯梓 供图:受访者

  1月2日,湖南很多地方的小学都正常上课了,但家住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龙源村的二年级小学生吴语欣却上不了学。

  天气寒冷,道路结冰,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当地教育部门通知,一直到1月5日才能恢复上课。

  吴语欣每天上学都得先下80多级没有护栏的台阶。2018年12月初,因为下雪结冰,她脚穿防滑鞋子,还绑上了稻草,用双手撑在身体两侧,缓缓地一级一级阶梯坐着往下滑,“衣服穿厚点,屁股就不会太痛了”。

  而像吴语欣一样被冰雪困在上学路的,当地不止她一个。

  2018年12月27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了现场,亲身感受了冰雪阻碍的这条上学路。我们能做些什么,以帮到孩子们,给他们一条上学的平安大道呢?

“滑”着去上课“滑”着去上课

  “我们家一出门就是下山的阶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结冰,小孩就只能坐在阶梯上滑着去上学。”12月27日晚7点,家住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龙源村的段玉珍收到了一条信息,称因为天气寒冷,道路结冰,新邵县教育局决定12月28日到29日停课。看到这条信息,正在担忧第二天孩子如何上学的她松了一口气。虽然停课不是段玉珍最合意的答案,但也比胆战心惊地为小女儿的安全问题担忧好。

  段玉珍一家住在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龙源村19组,同组的村民都住在龙源村天龙山的山腰上。龙溪铺镇位于新邵县西北部,北连娄底市新化县,而龙源村位于龙溪铺镇的下原山区,村子地势低平的地方海拔有500多米,19组所在地的海拔达到800多米。村民们日常出行必须经过段玉珍家门前的一段阶梯,阶梯虽然能够供两个成年人并行,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边是渠沟,一边是农田”,不然就得翻到山的另一边,转道新化境内。

  段玉珍的小女儿吴语欣今年8岁,在龙源村完全小学读二年级。与在下原中学读寄宿的哥哥姐姐不同,她每天上学都得先下80多级台阶,然后才能顺着平整的马路到学校。“天气好时,她上学是不需要担心的。”段玉珍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除了吴语欣外,邻居家还有十几个在龙源完小上学的孩子,大家三五成群,相互照顾着上学,下课后又一起手牵手回家,但到了下雪或者暴雨天气,段玉珍就不放心吴语欣一个人出门了。

  2018年12月7日,湖南境内大幅度降温,位于山区的龙源村下起了雪,下山的阶梯结上了一层冰。由于没有发停课通知,吴语欣比往常早起了半个小时,“平时上学不需要半个小时就到了,下雪或者下雨的时候,就要一个多小时了”。

  出了家门,吴语欣不仅穿上了防滑的鞋子,还在鞋子上绑了稻草,然后双手撑在身体两侧,缓缓地沿着阶梯一级一级下滑,“衣服穿厚点,屁股就不会太痛了”。“有的小朋友也会拿一双袜子套在鞋子外面”。

  “父母在家的还好,有些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段玉珍告诉记者,就在12月7日,邻居家一位60多岁的老人送孙女上学,在走台阶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手臂骨折。

12月28日,下了小雪,两个大人互相拉扯着才能行进12月28日,下了小雪,两个大人互相拉扯着才能行进

  孩子们走的是父辈的上学路

  距离龙源村不远的后塘村,这里孩子的上学路也同样不易。

  后塘村妇联主席邓易花7岁的女儿曾依然在后塘小学读书,学校的海拔有750米,而家的海拔只有600多米。从家里到学校有两条路,一条是小路,泥泞且杂草丛生,另一条则是路程比小路多出一倍的马路,虽然没有修缮完全,但这条路十分平整。邓易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她会要求曾依然走马路去上学,“其实马路也不是很安全,因为靠外的一侧就是山坡,如果摔跤滑倒的话,路边的防护栏根本拦不住。”

  曾依然更喜欢走小路上学,因为如果马路结冰的话,“一踏下去就会滑倒”,从家里到学校要摔好几次,而“泥巴路上的泥巴可以吸住鞋子,不会滑倒”。

  后塘小学校长徐客满介绍,后塘小学并不是完全小学,只是一个教学点,学校里只有三个年级,4位老师,但是学校处在后塘村、大岭村和卓笔村界背组的交汇处,3个村子的适龄儿童都会到后塘小学来读书。其中,界背组和学校只隔了一道山谷,“站在学校这边可以看到自己家”,但这里的孩子上学却需要走一段“V”字形的阶梯,“一到暴雨、结冰的天气,他们上课就困难了,光滑下去都要半个小时”。

  在邓易花看来,如今孩子们上学的路就是当初她爷爷上学走的路,“老一辈人上学的时候,连衣服都穿不暖”。

  “我女儿她们上学的路也和她爸爸上学的路一样,只不过她们现在遇到暴雨和冰雪天气会停课。”段玉珍告诉记者,2017年夏季,县教育局开始在暴雨和冰雪天气时停课。

  “我们能做的,除了尽力保证学生在校门口这一段路程的安全外,还有在暴雨和冰雪天气时向上级教育局申请停课。”龙源村完全小学教导主任吴德奇表示,但县教育局会统筹全县的情况,来判断是否停课,学校不能私自停课。

  “一般来说,遇到极端天气,老师应该协助小孩上学。”徐客满说,因为学校的学生不仅从山下上来,也有山上的学生下来,“四面八方地来,老师根本帮不了。”他告诉记者,没有考虑过“搬走学校”,“学校搬走了的话,另外两个村的孩子上学就不方便了”。

  修护栏的困境

  1月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再一次联系段玉珍,她表示,邵阳市教育局又下发了一则通知,一直到1月5日才恢复上课。“这样下去,小孩的学习怎么弄哦!”段玉珍说。

  “我们也想过给这段阶梯修上栏杆。” 龙源村妇联主席孙海燕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因为除了山腰的19组外,山顶还有22组,“那里也有将近20户人家”。但是在阶梯上修防护措施,1米距离就需要600元的费用,从19组修下来就需要6万元,“如果要修得更好的话,最起码10万元”。同时,因为阶梯一侧是农田,村里人经常会带着农具经过,“修了栏杆也不方便”。

  “我们村有776户,其中有177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海燕介绍,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特别多,“还有很多人外出打工赚了钱,在家里建了楼房,但一年到头只住过年的几天”。据后塘村党支部书记肖美秀回忆,村子里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通上了电。

  龙溪铺镇妇联主席江艳艳介绍,由于地形原因,龙源村和后塘村都没有建立“扶贫车间”,只能依靠技能培训来帮助当地妇女脱贫,但对于这两个村的百姓来说,这也只是杯水车薪。

  去年,段玉珍在门前修建晒谷坪时,顺便给家门口两三米长的阶梯装上了栏杆,但还有70多米的阶梯她有心无力,“特别希望以后下山的阶梯能够有安全防护措施,让孩子们任何天气都能安全上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