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月底,对于上班族来说,除了盼着能放假休息之外,最“牵肠挂肚”的事就是这个月到手的奖金能有多少了,“税能少扣一点”想必是每个人共同的心愿。从1月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基础上,还将享受到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有专业财务人员就算了一笔账,月收入万元只需要缴税30元,这个说法让许多人大为吃惊。事实果真如此吗?

  谭红军是长沙一家企业的财务主管,新政下来之后很多人都受益,特别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减税力度确实相当大。最近两个月,她就一直忙着回复公司同事的各种咨询。

  12月22号国务院公开《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明确了此次新增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六个方面,减税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谭红军也为自己算了一笔账:

  计算结果显示:在只享受一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前提下,谭红军月入万元的收入扣除“三险一金”之外,只需要缴纳30元个税。这个结果相信会让不少人喜出望外。

为了方便市民个税专项扣除业务申报,“个税APP”也于12月31日正式运行。为了方便市民个税专项扣除业务申报,“个税APP”也于12月31日正式运行。

  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设置开放了多种办税渠道,保障市民个税业务顺利申报。单位的个人的也可以通过国家电子税务局自行申报,传统的方式在各个税务大厅可以实现,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打印,在各个大厅的自助机上可以完成。

  “月收入万元有望免税”!看到这,相信大伙应该跟我一样,迫不及待想算算自己能减免多少税费了。那么,作为此次个税改革的一大亮点,六大专项附加扣除究竟能给纳税人减少多少个税?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抵扣更简单易行?湖南省税务局权威发布,手把手教你合理减税! 

  根据规定,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年满3岁的学前教育。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100%,也可以双方平摊扣除。并且寒暑假和升学假期均可享受扣除!

  与此相关的“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额度就相对低一些:纳税人接受学历或职业技术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按每年4800元或3600元定额扣除。一些未纳入职业目录的个人兴趣爱好培训,暂未纳入扣除范围。

  同时,此次税改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最终将“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定为每年8万限额扣除。而在六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中,赡养老人专项扣除虽然排在最后,受关注度却不低,按照规定,只要父母或子女均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就可享受专项扣除!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专项附加扣除的精华和亮点是针对家庭的,尤其是关于住房,此次税改特意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分类列出,考虑了不同纳税人负担情况,让减税更加公平。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住房租金方面,根据纳税人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500元定额扣除。

  市民肖先生每个月需要还贷五千多,目前的一千的免税扣除,给肖先生减轻了一定的负担。

  这样的专项扣除可以说是“很有诚意”,不过,不少市民对具体操作流程有些担心。害怕办理过程比较复杂,办理过程中怎么证明这个孩子是你的

  包括你的父母怎么证明你的父母是你的,这些可能都会涉及到一些很细则的东西。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给出了权威回复,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陈志勇表示只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即可,纳税人要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将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在随后的抽查时要拿得出相关证明材料。

  目前,税务部门正联合各部门,抓紧推进有关信息系统优化和数据共享工作,确保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落地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表示,此次个税改革力度大 惠及面广,税务部门将会尽100%的努力,让大家能够便捷享受改革的红利,把个税红包送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