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黔张常铁路湖南段境内56座隧道261公里正线已全部贯通,施工单位采用先进的无砟轨道整体道床结构技术,进行轨道基础建设。

  位于湘西龙山县境内的大坡隧道,全长6678米,在隧道内轨道基础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轨枕进行精度调试。

  施工人员:那边升0.3,好,现在是0.5(毫米误差)。

  无砟轨道的制作施工对精度要求极高,把轨枕放在普通轨道下一一排列好,电脑精调仪通过6个精密的精调爪测量操纵每块轨枕位置,轨排高程、轨向、轨距等相关参数的允许误差仅为1毫米,相当于在绣花针上刻花。

  中铁十八局集团黔张常铁路无砟轨道项目经理 边仕龙:

  通过一毫米的调整,确保以后长轨铺设完以后轨道调整工作量比较小。

  精调结束后,架设钢筋,套上模具,再浇灌上混凝土,让钢筋混凝土与轨枕融为一体成为道床,将无缝长轨装到固定好的轨枕上,列车就能平稳运行。

  无砟轨道可大幅减少建成通车后大型隧道内的铁轨调整检修率和列车运行震动,确保高铁安全运行时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