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摧毁跨五省特大网络贩毒团伙,一歌手竟是“一级代理”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了近期破获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毒品案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4人,行政处罚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成品共计19.2公斤,大麻原植物20株,捣毁大麻种植及加工基地三处,摧毁了一个跨越五省的特大网络贩毒团伙。这起案件的侦破成功截断了云南、黑龙江、甘肃至湖南的三条网络贩卖大麻的渠道。

  团伙跨境网络贩毒

  据经办此案的民警介绍,2017年3月,警方发现有人通过组建微信群的方式在网络上贩卖大麻等毒品,涉案地区广泛。

  掌握情报后,警方派人秘密打入微信群内部,摸排这个以“得特”为核心的网络贩毒团伙的结构,得知涉案人员来自全国10余个省份,涵盖湖南、云南、湖北、贵州、黑龙江、广东、甘肃、新疆等多个省区及加拿大、美国等境外地区。

  该团伙以邹某成(得特)、刀某龙、龚某州、欧某羲、李某冬、罗某福6人为核心成员。其中,龚某州为该团伙“大脑”,负责全盘指挥。刀某龙负责种植大麻,提供大麻。邹某成负责通过微信、QQ联系买家销售,发展下级代理。欧某羲负责收取资金和洗钱。李某冬、罗某福负责将大麻通过快递发送给全国的买家。

  为逃避警方打击,该团伙以QQ和微信进行交流,从不使用现金。使用微信、支付宝等交易,快递物流发货。团伙分工明确,分为种植人、1级代理、2级代理、零售代理。一级代理有陈某亮、王某俊等10多人,长沙地区的2级代理有张某崇、廖某凯等人,零售代理再将毒品贩卖给吸毒人员,“每个代理商都有最低销售额”。

嫌疑人将毒品包装成“茶叶”发货嫌疑人将毒品包装成“茶叶”发货

  拥有多个大麻种植基地

  警方调查得知,该团伙从种植大麻到贩卖、吸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幕后老板邹某是一名40岁的云南人,早前是吸毒人员。去年,发现大麻种植“来钱快”,在普洱开辟了大麻种植基地,成为连接种植户、代理商的重要人物。

  办案民警介绍,团伙主要的3个种植基地位于云南省普洱市、甘肃省民勤县和湖南省沅江。这些基地,均在山区。一般由一两个人看守,大棚种植,占地约1~2亩。据办案民警介绍,“云南是成片种植”,沅江的种植、加工基地则采用小作坊形式,是一个100余平方米的民房。团伙成员用塑料布、日光灯和小花盆种植大麻。因为隐蔽性强,很难被外人发现。

  “每克毒品能挣20元”,办案民警介绍,邹某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贩毒,获利超过300万元,购置了车、房。

  50岁的甘肃人老刘,此前无业。他被拉入这个团伙,也是在2017年3月份。因为欠债10万元,债主要求他帮忙种蓖麻抵债。

  老刘租了个10余平方米的菜园子,专心种植债主给的5颗野生大麻种子,之后嫁接成8棵。渐渐的,老刘发现,长出来的“蓖麻”与普通蓖麻不一样,高达2米。抱着侥幸心理,他继续种植,“想把债抵了”。一个季度后,这些种子出产了10余公斤大麻。

  10月,一心想扩大生产规模的老刘,租了两个大棚,又从新疆购买了100颗大麻种苗。正准备开工时,被赶来的长沙警方查获。

警方刑拘34名嫌疑人警方刑拘34名嫌疑人

  说唱歌手涉案被捕

  该贩毒团伙在全国组建了10余个微信群,群内的购毒者多达数百人。这些购毒者年龄基本集中在20~30岁,大多来自江浙、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

  这些微信群并不相通。有时一份毒品从黑龙江的零售代理商发出抵达长沙下家手中后,又被发回到黑龙江买家手上。

  毒品采用快递物流发货,多以本地特产掩人耳目,伪装成茶叶、大枣或葡萄干等,“有时只用破衣服包上”。

  购买吸食毒品的人群呈现年轻化并向校园蔓延趋势。最小的一名涉案人员仅20岁。部分购毒者是来自某些高校的学生、留学生。

  团伙“一级代理商”祁亮(化名)是一名31岁的哈尔滨男子,早在五六年前,他就是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说唱歌手。

  “刚出门时就被抓了。”9月12日,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回忆起被抓的情形,祁亮声称自己当时并不认为吸食大麻是违法行为。

  大约5年前,祁亮被他人带着吸食大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次偶然的机会,有朋友想要购买毒品,知道网络货源的祁亮帮忙从云南订货,通过快递发货,“一次一二百克。”此后,祁亮不仅替人代买大麻,自己也以低价购买,直至东窗事发。

查获的部分毒品查获的部分毒品
系长沙最大网络贩毒案系长沙最大网络贩毒案

  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在新疆、甘肃、云南、黑龙江等地警方的协同配合下,抓捕小组先后抓获一、二级代理廖某、张某和陈某等3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成品共计19.2公斤,大麻原植物20株,捣毁了云南、甘肃、湖南的3个大麻种植基地,摧毁大量种植加工工具和设备。此案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是长沙市乃至湖南省近年来破获最大的一起网络贩毒犯罪案件。

  来源:法制周报、长沙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