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晚报讯(记者 刘凌 通讯员 朱金红)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合理分流,化解大班额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9月5日,全市已经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846个,其中超大班额323个,全面完成了省政府要求我市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的“清零”任务。

  大班额不但影响教学质量,还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抓紧消除大班额。常德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28865人,教学班9961个,其中有大班额情况的教学班级有4542个,学生有231312人。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市、县城区小学和初中。

  为贯彻落实消除大班额任务,市、县政府科学制订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校到班到人,做到了“一地一策”和“一校一策”。实施增设班级、校际分流和新建改扩建学校补充学位等举措化解大班额。通过招聘教师、开展支教走教活动,进一步充实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确保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解决了消除大班额出现的教师供需矛盾。9月开学之季,市教育局专门出台相关通知,杜绝“择校”现象,严格按照“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先学生编班后配备教师”的原则,对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所有学生进行均衡编班,并严格学籍异动,大班额班级只出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