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迷路娃娃要走路上高速?且看高速收费员们机智解“难题”

  “货车可以上高速,为什么不让我上高速”?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湘潭管理处岳塘收费站的车道里,一名迷路的“娃娃”可是让收费员们犯了难。

  这天中午14时48分许,收费员宋敏刚查验完一台“绿通”车,就远远瞧见一个瘦小的孩子从收费外广场向EO2入口车道走来,眼见小孩在车道附近徘徊,宋敏赶忙大声招呼,“小朋友,不要在车道附近走动,这里危险”。

  大声的呼喊没引起孩子警觉,他仍然自顾在车道附近游走。“这孩子神情不对呀!”宋敏心下嘀咕,并立即将情况报告给收费班长王建和和监控员邓芳。

  宋敏快步走到孩子身边,拉着他上了安全岛,“小朋友,你要去哪里,你的爸爸妈妈呢?”孩子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考虑到收费车道车多危险,王建和和班员们牵着他来到X02收费岗亭里坐下,耐心安抚着孩子的情绪,“小朋友,别害怕,你先在这里坐一下,你是不是迷路了?”

  “货车可以上高速,为什么不让我上高速?”孩子天真的问询,让班员们哭笑不得,他们耐心给小孩子作解释,并尝试与孩子沟通,无奈孩子对家人和自己信息说得含糊不清。

  “这是我娘家附近的小孩,我回家时在正江小学附近见过他两次。”正当大家犯愁之际,收费站职工邓芳在监控对讲机里说道,“正江小学离我们这3-4公里,走路也要40多分钟,小孩怎么到这来了?”

  由于没有准确信息联系上孩子的家人,收费站决定通过拨打当地荷塘派出所的电话,请派出所的民警联系正江村支部的村干部和孩子的家人前来接应。

  在等待民警赶来期间,细心的班员询问,“小朋友,你吃饭了没有?”孩子摇头,嚷着“我要吃玉米”,班员们赶紧想办法找来一些食物、糖果和水递给孩子,嘱咐他,“等下警察叔叔会送你去找爸爸妈妈,下次你不要一个人往外走了,这样很危险。”孩子似懂非懂点头答应着。

  13时10分许,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岳塘收费站,在收费人员和民警的悉心护送下,迷路小孩得以平安顺利踏上回家的路。

  (湖南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