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廖艳霞)近年来,湘潭一些公共场所设置的母婴室也渐渐多了起来。不过,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的大型商场、医院、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部分场所的母婴室设施和管理良莠不齐,个别场所的母婴室甚至沦为了“摆设”。

  调查点一:商场超市

  商场和超市作为市民活动集中的场所,它的母婴室配备情况如何?

  8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湘潭大道上的万达广场。进入商场后,根据指示标志,我们在三楼找到了一间母婴室。整个母婴室面积不大,里面有尿布台、洗手池和沙发,墙面刷的是温馨的粉色涂料。但通风条件较差,室内气味较重。

  随后,我们又走访了位于建设路口商圈附近的步步高购物广场和湘潭中心商场。两家商场都属于中高档商场,整体装修不错,各类硬件设施都比较齐全。

  在步步高购物广场内我们看到,各电梯口都张贴了相关楼层索引。指引牌显示,商场2至5楼均设有母婴室。据此,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母婴室。走进位于4楼电梯口的一间母婴室,记者看到,母婴室内整洁明亮,尿布台、洗漱台、座椅、插座等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称,平时这里的母婴室使用率很高。但二楼的育婴室却设施简陋,没有门,仅有一张简易沙发、洗手台、婴儿放置台,旁边的茶水间供应开水。因为受潮,育婴室门框下方已经腐蚀,维修人员正在抓紧时间修理。

  在湘潭中心,商场的楼层导视图中有卫生间、直升电梯、保安处、咨询处等标示,唯独不见“母婴室”字样出现。

  根据指示,记者来到服务台咨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暂时开放的母婴室只有三楼一间,具体位置她一时也不知如何表述。记者在商场内找了好久,才在一位清洁阿姨的指引下找到位于隐蔽处的母婴室。这间母婴室标牌不醒目,仅在门上画了一个若隐若现的婴儿和奶瓶标识。推开门一看,母婴室内堆放着扫把等卫生工具,仅配备了个洗手台,且水龙头已坏。

  调查点二:城市公园

  8月29日,记者接连走访了城区几家公园。在这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城区各公园在母婴室的建设和管理上都比商场超市规范得多。

  例如,菊花塘公园母婴关爱室就设置在公园书吧内,2015年4月投入使用。母婴室的标牌十分醒目,室内宽敞明亮,环境优雅,设施相对齐全。墙壁上贴着多幅母婴图和动物头像的贴纸,室内还配备了小盆栽。除此之外,电冰箱、微波炉、茶桌、座椅、洗手台、镜子一应俱全,并且有专人准备开水。不过,相关工作人员称,平时母婴关爱室很少使用,尤其是冬夏季节。有时,一些读书人士甚至男士会不顾标牌提醒,堂而皇之坐在母婴室里看书。

  再如,湖湘公园内的母婴关爱室。这个母婴室的外观非常吸人眼球,门上贴有“男士止步”的温馨提示,母婴室内有两张沙发、一个尿布台、微波炉、洗手台和母婴关爱室管理制度等。带孩子的市民不仅能在这里为孩子哺乳、换尿布,还可以带宝宝坐着休憩片刻。

  调查点三:医院

  除了商场超市和公园外,各医疗机构的儿科也是母婴群体出现频率较高的场所之一。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一楼门诊大厅。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很快在门诊大厅的9号门找到了哺乳室。哺乳室内宽敞明亮,摆设了沙发、婴儿床、洗手台、桌子、插座和遮挡的屏风等设施设备,基本能满足育龄妇女的哺乳需求。但门口处的桌子上却摆放着一台已经打开的电脑,上面显示着相关就诊信息。

  相比一楼的哺乳室,位于医院二楼的哺乳间条件就要简陋得多。这间哺乳间呈条状分布,里面仅摆设一排座椅。由于活动空间狭窄,人无法在里面转身。

  刚投入使用的市中心医院儿科大楼气派、豪华。记者走访期间,很多患儿家长对医院主动改善就医环境给予了好评。电梯入口处的一张楼层索引图上显示,该栋大楼一楼设有哺乳室。然而,记者经与多位工作人员确认,哺乳室并未设置在一楼,而是设置在二楼。随后,记者来到二楼,在一位护士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哺乳室。该哺乳室配有洗手台、坐凳、电视、插座和多张婴儿床。这间母婴室也是记者走访期间见到的面积最大、卫生环境最好的一个。

  调查点四:车站

  9月2日,记者来到市长途汽车站和湘潭火车站实地走访。

  长途汽车站母婴室面积大约10平方米,室内配备了冰箱、摇篮、轮子、座椅,但室内窗户紧闭,通风不畅,让人感觉很闷。工作人员称,母婴间使用频率不高,每天大约两到三人次使用。一般情况下,有母婴进来他们才会打开空调。平时,母婴室内放置了柜子供工作人员放茶杯及其他物件。对于工作人员占用母婴间的问题,他们声称如果有人在里面哺乳,工作人员肯定会注意避让。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湘潭火车站。位于一楼洗手间边的铁路爱心屋很醒目,但大门紧闭着。墙上的标识显示:铁路爱心屋是专门为哺乳期女性设置的私密卫生舒适的休息场所,旅客有需要需与当班值班员联系,凭车票到铁路爱心屋休息候车,爱心屋免费提供纸巾、尿不湿、棉签等婴儿用品、茶水和书籍供旅客阅览。当天中午,记者在隔壁值班室等了约15分钟,也没有等来值班人员。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称,铁路爱心屋平时使用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