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罗朝阳)9月14日上午,记者从常德市医保政策调整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德通过调整完善按病种付费、扩大特药品种、增加特殊病种范围等一系列医保政策,全力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重点难点问题。

  目前,常德已形成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大并行医保体系。今年上半年,常德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入77989万元,支出58500万元,历年累计结余125652万元;常德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入116584万元,支出120016万元,历年累计结余104690万元,总体来看基金运行平稳,保障有力,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新闻发布会现场。尚一网记者 罗朝阳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尚一网记者 罗朝阳 摄

  今年以来,涉及医保政策的新动向不少,一场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战全面打响。一是大病互助和重特大疾病保障再完善。即今年1月1日起市本级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互助报销限额由原来的20万提高到30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统一调整为94%,市本级职工医保基金全年支出预计增加259万元。自今年1月1日起,恶性肿瘤患者日间病房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超过起付线部分纳入重特大疾病保障范围;高额费用患者起付线由原来的3万调整为2万元。起付线下调后,按新政策今年1至8月份,享受重特大疾病保障待遇者增加约100人次,基金支出增加50万元;二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再推进。自今年3月1日起,常德将胆结石腹腔镜手术、老年性白内障手术等234种疾病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按照“结余留用,超支不补”原则,实行定额结算,不设起付线,市本级职工医保患者住院治疗只需按一定比例负担个人部分。对比传统的按项目付费方式,按病种付费既避免了小病大治,又保证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可更好地做到“医、患、保”三方受益;三是特殊病种门诊医疗待遇范围再扩大。自今年5月1日起,常德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支付范围由26种增加至41种,并且特殊病种患者住院治疗不再扣减下一年度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支付额度,调整为每住院一次扣减一个月的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支付额度。预计全年职工医保基金支出仅市本级就增加300万元,全市居民医保基金支出约增加2000万元;四是生育津贴发放天数再增加。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自今年5月1日起,生育保险基金发放生育津贴天数从原来的98天调整为158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孩子增加15天。实行新政策后,2018年市本级生育津贴支出将增加1268万元。五是特药待遇再提升。今年扩大了特药品种和限定支付范围,格列卫、格尼可等33种特殊药品纳入常德市本级职工医疗保险特药待遇支付范围,主要涉及白血病、肠胃间质瘤、肺癌、乳腺癌、胃癌、鼻咽癌、直肠癌、前列腺癌等病种。

  为进一步简化异地安置政策,办理异地就医申请备案实行五个“取消”:取消就医地签字盖章程序;取消向就医地联网医院提交纸质异地联网结算表;取消异地就医转诊审批盖章程序;取消就医医疗机构选定程序;取消限定备案期限。

  另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起,常德已全面开通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业务。通过“一站式”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可在医院结算窗口兑付各项医疗扶助政策待遇,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