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株洲天元区出发

  上京港澳高速,经王十万收费站下高速

  走过蜿蜒的乡村水泥公路

  大约30分钟车程

  即可来到株洲县的挽洲岛

  挽洲,旧称“晚洲”,位于株洲县龙船镇,与衡东县相邻,是株洲境内最大的江心洲。小岛四面环水、水域得天独厚,在湘江中央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原生态景象。岛上现有住户300户,在籍居民1150多人,但常住人口仅三四百人。

挽洲学校

  是株洲唯一一所岛上学校

  学校现有四、五两个年级

  每个年级仅有2个学生

教师有"两个半人"教师有“两个半人”

  分别是数学老师兰红建、语文老师唐玉鑫

  以及来自王十万中学的走教英语老师何红波~

挽洲学校数学老师兰红建,带同学们复习乘法口诀表挽洲学校数学老师兰红建,带同学们复习乘法口诀表
挽洲学校语文老师唐玉鑫,带同学们学习《鸟的天堂》挽洲学校语文老师唐玉鑫,带同学们学习《鸟的天堂》

  34年坚守,兰红建与挽洲学校的不解缘分

  2018年,挽洲学校已经走过了81个年头。1978年之前,挽洲学校有7个班,设小学和初中部。1978年后,学校生源逐渐减少,学校撤掉了初中,仅剩小学。从最多时的150多名学生、14名教师,到现如今的4名学生、不足3名教师,正是一批又一批教师的不断坚持,让众多的岛上孩子开蒙受教。

  兰红建,就是其中的一名老师。从1980年参加教师招考,从一名代课老师到学校校长,从20多岁的年轻小伙到57岁的中老年人,兰红建与挽洲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缘分一守就是34年。

  兰红建说,只要这学校还有一个孩子,他就会坚持到底。

教师节前夕,阳卫国市长特地来到挽洲学校慰问教师节前夕,阳卫国市长特地来到挽洲学校慰问

  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牵挂挽洲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9月8日(星期六)下午,阳卫国一行先乘车到江心岛对岸,16:40再坐轮渡上岛,从码头步行10分钟到学校。在学校,阳卫国看望慰问了三位老师,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还送给每个孩子一个蓝色的双肩书包,接过市长伯伯的礼物,孩子们甭提多开心了。

  他考察了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设备,询问了解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情况,与几位老师亲切交流。“学校学生少,更要保证他们正常接受教育,严格按照要求开齐学科、开足课时。”阳卫国感谢教师们坚守乡村教学一线,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和行动,勉励他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