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 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发布会现场 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澎湃新闻9月12日上午从湖南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该局近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2017—534”毒品案件。“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4人,行政处罚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成品共计19.2公斤,大麻原植物20株,捣毁大麻种植及加工基地三处,成功截断云南、黑龙江、甘肃到湖南的三条网络贩卖毒品大麻的通道。”

涉案毒品涉案毒品

  敏锐“嗅觉”,发现网络贩毒线索

  2017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民警在日常摸排工作中发现一个以“得特”(网络名)为核心的网络贩卖大麻犯罪团伙。掌握线索后一大队立即安排警力对该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和摸排。经初步侦查查明:该团伙以QQ和微信进行交流,通过网络贩卖毒品大麻,涉案地区涵盖湖南、云南、湖北、贵州、黑龙江、广东、甘肃、新疆等多个省份及加拿大、美国等境外地区。

  初步证实该团伙存在网络贩毒嫌疑后,面对该案件有别于传统毒品案件的形式,具有交易主体隐蔽性、交易对象不特定性、跨地区范围广、社会危害程度高等特点,长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高度重视,于2017年9月19日联合宁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2017年10月1日,该案报公安部批准为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2017—534”案件。

涉案毒品涉案毒品

  循线追踪,牵出网络贩毒大案

  专案组通过对案件前期侦查和多次研讨,转换侦查思路,选择以“资金链条”为主要侦控导向,重点分析在资金链条上有交集的买家和卖家,理清毒品犯罪中核心的资金流向,最终梳理清楚该案件的人物网络关系。通过六个多月的侦查查明:该团伙以邹某成(得特)、刀某龙、龚某州、欧某羲、李某冬、罗某福六人为核心成员。其中,龚某州为该团伙“大脑”,负责全盘指挥。刀某龙负责种植大麻,提供大麻。邹某成负责通过微信、QQ联系买家销售,发展下级代理。欧某羲负责收取资金和洗钱。李某冬、罗某福负责将大麻通过快递发送给全国的买家。

  按照贩卖毒品的人员层级分为:种植人—一级代理—二级代理—零售代理。经过分析发现该团伙的一级代理有陈某亮、王某俊等10多人,二级代理湖南长沙地区的有张某崇、廖某凯等人,零售代理再将毒品贩卖给下面的吸毒人员。

  至此该团伙成员情况和网络关系基本查清,犯罪的流程和交易规律也基本掌握,犯罪证据收集工作初步完成,统一收网条件成熟。

  线上、线下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专案组民警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整合,发现涉及贩卖大麻的犯罪嫌疑人多达100多人,涉及10多个省份。考虑到一旦实施抓捕,抓捕信息极可能迅速在犯罪嫌疑人中传播,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经过多次商讨,决定采用梯次收网,并成立六个抓捕小组,在涉案地区分阶段开展抓捕行动。

  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抓捕小组先后在新疆、甘肃、云南、黑龙江等地警方的协同配合下,抓获一级代理和二级代理廖某、张某、陈某等3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成品共计19.2公斤,大麻原植物20株,捣毁了位于云南省普洱市、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湖南省益阳市沅江的三个大麻种植基地,摧毁了用于种植和加工大麻的大量工具和设备,抓捕行动获得重大战果。 

  这起横跨四省的特大种植、贩卖毒品案件,得到了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和长沙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是长沙乃至湖南近年来破获最大的一起网络贩毒犯罪案件。此案的成功侦破,有效截断了三条网络贩卖毒品大麻的通道,有力地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