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是网约车巨头滴滴暂停夜间服务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当天晚间11时许,澎湃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徐家汇衡山路附近看到,街上行驶着的出租车大多为“待运”状态,空驶而过时,不少司机在观察路人是否有打车的意愿,记者伸手扬招就顺利招停了一辆出租车。而在此之前,出租车“空车不停”现象不时出现,部分出租车企业还曾因此被运管部门约谈。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滴滴停运对我们当然有影响了,不能在平台抢单,每晚肯定赚得少了一点嘛。”该司机说,他平时主要是通过滴滴平台接单。

  9月10日夜间,记者在衡山路酒吧街一带看到,路边停着三四辆等候的出租车,也有从酒吧出来的人顺利招停出租车离开。

  有滴滴司机告诉记者,晚上11时后暂停服务对他们影响不大,白天跑车,本来到了晚上就该休息了,“我们跟出租车不一样,出租车司机本来就是分早晚班,人停车不停,跑晚班的人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夜间用户从滴滴分流出来,其他网约车平台司机的接单量可能会上升。

  不过,一名曹操专车司机告诉记者,因为平台要求他们在早晚高峰期必须在线,所以他们跑车的时间本身就较规律,晚间接单不多,所以整体影响并不大。

  有用户称,平时主要还是用滴滴叫专车,叫出租的话有时还会试试嘀嗒,“神州专车比较贵且车不多,有时候实在叫不到车,比如下大雨,还会试试货拉拉。”

  上述接受采访的滴滴司机说,在市区范围内,出租车数量充足的地段,滴滴暂停服务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在郊区等出租车少的地方,黑车可能又会出现。

  经历了3个月内两度发生顺风车司机奸杀女乘客恶性案件的滴滴,在9月4日宣布,将于2018年9月8日23时至9月15日凌晨5时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时-5时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

  这对周末晚归人群的出行带来了考验。

  有湖南长沙市民就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第一天滴滴夜间停运时,长沙的哥们到了凌晨像赶集一般来到解放西接客,客多车少,的哥会坐地起价,或者要求拼客,有喝多了酒的男士因为的哥不愿打表而起争执。”

  据南方+报道,9月9日(周日)凌晨1时左右,有市民万小姐从广州著名的酒吧街兴盛路吃完火锅出来,就遇到出租车议价不打表,平时只需12元,司机却收费55元,气得她“骑摩拜回家”。

  澎湃新闻记者9月10日在河南郑州街头的观察还发现,凌晨1点多街上出租车多放空,生意比滴滴停运前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