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14公斤的野生甲鱼能不能吃?不能!这是岳阳爱心人士潘迪辉家族的态度,他们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买下放生。

  9月8日,岳阳楼区岳城村8组一位居民在洞庭湖边垂钓,钓到一个重达14公斤的甲鱼。回家后遇到了同组居民罗伟。“我长这么大,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的野生脚鱼,不能吃,应该保护。”罗伟自言自语。罗伟随即给其姨父、爱心人士潘迪辉先生打电话。潘迪辉先生连忙叮嘱他:“赶紧帮我买下,放生!我出钱。”对方开价1万元。“我们不是食用,是买了放生。放生就是积德。”罗伟与对方深入沟通后,以5000元成交。

  甲鱼买回后,潘迪辉先生全家个个心花怒放。其女儿潘婷惊喜地说:“好大的家伙!真想快点让它回家!”12日上午,罗伟和其兄罗文、好友李朝晖商量尽快放生。李朝晖给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打电话,问怎么办最合适?关注洞庭湖野生生物多年的徐亚平随即建议“暂缓”;并立即转告正在参与农业部“洞庭湖野生甲鱼抢救性修复工程”建设的君山区渔政站站长戴四新,相约马上会商,邀爱心志愿者下洞庭放生。他还建议渔政表彰爱心志愿者潘迪辉、罗伟、罗文、李朝晖。潘迪辉先生知道徐亚平的设想后,立马携夫人赵大姐来访,表示理解支持此放生计划。大家都抚摸了甲鱼的唇边,它是那么圆润而坚实,大伙仿佛摸到了生命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