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 金)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罗霄山片区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切实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第三轮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拟在9月中旬开始对岳阳市109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三轮专项监督检查。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由市纪委牵头,从市委巡察办、市扶贫办抽调人员成立10个检查组,每组3-4人,组长由市纪委相关监督室、派驻机构和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担任,利用10天时间,对109个贫困村展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实现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全覆盖。本次检查将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紧盯扶贫领域政策执行走样、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失职渎职、作风不严不实等违法违纪行为,在对第一、二轮检查中未涉及的贫困村进行重点检查的同时,对前两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整治涉黑涉恶问题及其“保护伞 ”、贫困村查办案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深入挖掘线索,开展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集中进行交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律“一案双查”、追责问责,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