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击车辆偷逃通行费行为,维护良好的征费环境,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长沙管理处广福收费站联合当地治超站、派出所、高速交警开展收费环境整治行动。

  当日10时30分许,一辆满载砂石的湘AF1***的自卸式半挂车从广福收费站XO3道下高速,当车辆经过地磅称重时,当班收费员发现该车速度异常缓慢,其插入通行卡显示重量43吨(轴限49吨)费额225元,入口站为洪口界。

  因该车整车装满矿石,货物本身就重,收费班长根据多年的收费经验判断,通行卡显示的重量比货车的实际重量要轻很多,怀疑该车有利用千斤顶逃费的嫌疑。

  于是收费班长立即上报监控室,通过对讲机通知值班站长和治超站工作人员, 并要求司机倒车重新过磅。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货车在重称之后,显示实际吨位为81.5吨,应缴金额2272元。前后两次重量竟相差将近40吨,逃缴通行费达2047元!

  当班班长询问司机是否装有逃费装置时,司机神色慌张但一口咬定没有使用任何逃费工具。经稽查人员钻入车底,用手电筒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在货车上安装有千斤顶。

  见到真相被识破,司机如实交代了利用千斤顶减轻重量,达到逃费的目的。值班站长勒令司机将千斤顶拆除,按规定六倍补缴通行费,并移交当地治超站处理。

  据统计,自今年广福收费站开展收费环境整治以来,共查处利用千斤顶逃费车辆4台,补缴通行费105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