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 芸)半个月前,80岁的徐某乘着轮椅出门,没想到惨遭车祸,到现在还在昏迷当中。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没有证物,在毫无头绪的案件面前,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岳阳楼大队事故中队的民警没有放弃,经过7天7夜的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捕归案。

  凌晨进货三轮撞到老人

  “我是害怕看到警察,又希望看到警察,终于解脱了。”9月12日,何某坐在拘留所办案专区,相对于未被抓时候的提心吊胆,平静了不少。

  8月23日凌晨2点多,何某就起床了,他在四中附近开了一个卖菜的小店铺,每天早上都要早起进货。5点多,他骑着新买的三轮摩托车往鱼巷子方向开去,因为人少,他速度有些快。加上赶着进货,并没有留意路边情况。

  没想到,车子开到桥西的时候,突然间一个坐着轮椅的老人家冲了出来,他躲闪不及,冲了上去,将老人家冲倒在地。

  “我当时吓蒙了,完全不知道怎么办?一心想着逃跑。”何某说,当时人少,他觉得没人看见,于是火速离开了现场。

  天色渐亮,慢慢的人多了起来,有路过的行人惊讶的发现,路中央躺着一位老人,昏迷不醒,急忙拨打了120抢救伤者,还有人报警求助。

  岳阳楼大队事故民警仇水平、徐青云迅速出警,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被送医,现在只遗留一块碎玻璃,被撞坏的轮椅孤零零在路边。没人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老人怎么被撞的?什么时候被撞的?

  毫无线索,怎么办?民警意识到事故的严重性,立即上报领导。岳阳楼大队大队长陈军迅速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成立由副大队长高文革为组长的专案组,带领3组民警走访现场查找目击证人,根据现场遗留的碎玻璃进一步挖掘线索,调取沿路监控。     有好心群众说,他看到了现场,好像是一辆摩托车撞的,但是什么颜色,什么型号,当事人什么样子,他统统不记得。

  事发时的情况究竟怎样?光靠目击者的描述,肯定是不够的, 此时,细心的民警发现碎玻璃上有一张缴费标志,根据缴费标志民警找到相关收费部门,可是该部门却没有任何缴费人的信息,只有三轮摩托车的发动机号后4位数,可是每种不同型号的车发动机号都不一样,而且发动机号多达17位数,根本无从查起。本以为案件可就此展开重大突破,然而这条路根本走不通。民警唯一的希望就在视频监控里。监控留下疑似车辆身影

  民警调取了沿路17个路口的监控,由于每个地方的监控时间不一致,民警的工作量特别大,一帧一帧比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每天看很多视频,眼睛特别疲惫,但是没有办法,希望早点破案,给老人家属一点安慰。”徐青云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附近一处的监控画面里,他们发现了嫌疑车辆。根据事发时间节点,他发现一辆嫌疑三轮摩托车,从桥西经竹荫街过梅溪桥大市场穿过梅溪桥洞口往东风广场方向右拐上了青年路立交桥。青年路立交桥有三个岔口,直行、右拐,往左便是逆行。     民警反反复复查看直行及右拐的路口视频,该辆三轮车仿佛消失了。民警赶到现场分析,嫌疑车很可能左拐逆行了,果然进一步调取监控发现,嫌疑车往左走后开进了炮台山。炮台山有两个出口,但嫌疑车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8月28日,仇水平、徐青云来到炮台山,找遍了各个角落,还是没有发现其踪影。突然,徐青云在炮台山路尽头发现有一个小巷子,这个巷子的宽度刚好够一辆三轮车通过。穿过这个巷子可上枫树坡路到达市四中的后门。   根据这一重大发现,民警立即穿过巷子上了枫树坡路。枫树坡路有一个三岔口,刚好有一个监控记录着这里发生的一切。    监控显示,8月23日早上5点44分,嫌疑三轮摩托车停在了枫树坡路边,大约三四分钟后又开走了。而且该三轮摩托车出入很有规律,几乎每天这个点抵达此地。民警判断,嫌疑人的家或者店铺就在这个地方。     据此,仇水平、徐青云进行实地走访后,直接上门传唤嫌疑人。面对民警,嫌疑人何某没有任何狡辩,承认是自己撞伤了老人逃逸。何某坦言,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三轮车才买一个月,又无牌无证无保险,只好抱着侥幸的心里逃逸了。这几天他每天都睡不着,吃不下,备受煎熬,民警的到来反而让他解脱了。   目前,何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