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年如一日!武陵区三岔路小学6学生搀扶同学上学

  9月7日下午3时,武陵区三岔路小学,四年级77班身患脑瘫病的学生蕊蕊在同学陈梦灵、符若洪的搀扶下走向操场,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个子高挑的蕊蕊走得虽然有些摇摇晃晃,但清秀的脸上却始终挂着微笑。原本当天下午她是要去市康复医院做理疗的,不想错过开学典礼的她便央求妈妈送她去学校。“从小学一年级起,我们就成了她的‘拐杖’,扶她上厕所,陪她聊天,很开心的!”陈梦灵笑盈盈地告诉记者。

  3年来,陈梦灵和班内其他5名学生成立了爱心小组,一起帮助蕊蕊。班主任于霞和数学老师黄莲秀都忍不住夸赞这些好学生:“班里没有一个同学对蕊蕊另眼相看,大家都关心她、帮助她,鼓励她战胜病魔,她自己也一直乐观坚强。”

  下课了,蕊蕊不方便离开座位,同学莫宏琳就教她绘画,伍贤雅陪她聊天……这样的场景常常让蕊蕊的妈妈王春英感动得落泪。“现在蕊蕊病情加重了,康复费用越来越高,靠爸爸一人摆摊无力承担,只好压缩康复项目。好在学校联系了爱心企业家、爱心协会来帮助我们,可日子还是过得很艰难……”

  蕊蕊的座位在77班第一小组的倒数第二个,离教室门口近,靠着墙,可以防止她身体摇晃跌倒,细心的老师还在墙上贴了绿色泡沫板。“这样软一点,也不会太冷。”于霞老师告诉记者,特意安排陈梦灵坐在蕊蕊后面,符若洪坐在她前面,爱心小组成员坐在蕊蕊的周围,既能给她安全感,又方便大家帮助她。

  一二年级时,蕊蕊还能独立完成作业,而现在,蕊蕊的手脚越来越不协调,上课无法记笔记,同学们下课后就争着帮她抄笔记。蕊蕊走起路来身体摇晃,再加上她个子又高,上厕所时,总是会有两名女生陪同搀扶。“同学们的好她都记在心里,有好几次,她不愿意喝水,说上厕所会麻烦同学。”妈妈抹着眼泪说,女儿最快乐的事就是上学,几乎从没缺过课。

  蕊蕊今年10岁了,她的老家在临澧县。2岁半时,她和大她9岁的姐姐一样,被诊断为脑瘫。妈妈带着她四处求医,都没有效果。后来,便租住在市康复医院附近的一间民房内,照顾两姐妹。2015年8月,已满7岁的蕊蕊极度渴望上学,王春英便试着找到离出租屋最近的武陵区三岔路小学,没想到学校不仅没有拒收,还将蕊蕊安排在于霞和黄莲秀两位责任心非常强的老师班上,并且坐在离厕所最近的教室里,还同意她上午上学,下午做康复训练。

  校长胡容见证了蕊蕊由内向自卑到乐观坚强的变化。胡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免除了蕊蕊的杂费,还每年资助她500元,让她免费和同学一起春游、秋游,带她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遇上没学懂的知识,还有老师单独为她辅导。“看着她每天挂着笑容,看着老师三年如一日对她的关心,看着同学们之间这种患难与共的爱心,我心里由衷的高兴。”胡容说,爱心需要培育,也需要传承,三岔路小学的师生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直到蕊蕊小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