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见习记者 吴紫欣 记者 曾兰)9月16日下午,常德友阿国际广场门口正在营业的充气游乐设施被大风掀起,导致一名女子多处骨折,两名儿童受伤。目前,广场外所有游乐设施已拆除。

大风掀翻“假日城堡”气垫。视频截图大风掀翻“假日城堡”气垫。视频截图

  据了解,事发当日,因大风掀翻“假日城堡”气垫,导致气垫上玩耍的人员从高处滑下。其中一名成年女子被设备砸到,伤势较重,另两名儿童受轻伤。对于此次事故,租赁商户表示愿意负全责。

友阿广场外所有游乐设施均已拆除。尚一网见习记者 吴紫欣 摄友阿广场外所有游乐设施均已拆除。尚一网见习记者 吴紫欣 摄

  就此事,友阿国际广场执行店长田某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曾劝告商户台风天最好不要摆摊,但商户并未听从建议。田某表示,目前,广场外所有游乐设施已拆除,短时间内广场前坪不会再有任何游乐设施运营。同时,今后他们与租赁商户签订合同时,也会加入“天气因素”等条款,当出现恶劣天气时,不允许露天经营。此外,他们将慎重地考察每个项目,按照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进行合法管理,积极防范风险。

  市质监局法制科工作人员介绍,充气城堡是充气的,并不属于大型游乐设施与特种设备。这种游乐设施比较轻,重心不稳,如果没有固定到位,在大风天的确容易发生侧翻。

  市城管执法局行政许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内公共空间凡除基建项目之外的所有占道行为包括在城市道路、广场、桥梁等公共场所的商业经营、庆典活动、公益宣传等都必须要经过城管部门审批。此次友阿广场游乐设施倒塌事故,商户并没有按规定经许可审批,属违规占道活动。

  为了解充气设备的安全使用方式,记者随后采访了广州一家充气设备生产商,该生产商介绍,“防风性是保障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的关键。一般我们不建议在5级风以上使用充气式游乐设施,平常使用也要做好游乐设施的地面固定,防止出现被风吹走的情况。”记者查询常德市气象台监测数据发现,事发当日下午2时左右,市城区最大风速为13m/s,达到阵风6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