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传言十年不吃降压药引发尿毒症

  红网时刻7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罗珍 刘莉)因听信他人“吃降压药会成瘾,对身体不好”的传言,男子患高血压十年基本不服药,引发尿毒症及左心衰竭,病情危急。

  7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经过血液透析及降压、护心等治疗后,男子脱离危险,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42岁的王某家住慈利,近两个月来反复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乏力,夜间间断被憋醒不能平卧等症状,在当地医院予以护胃、补充能量对症治疗,无明显效果,王某病情逐渐加重,家属非常担心,将其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罗俊辉主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王某患有高血压十年之久,可由于他听信别人说长期吃降压药会产生药物依赖,会成瘾,对身体不好,因此,王某平时基本不吃降压药,也从不监测血压,实在感觉头痛不适时,就吃一粒尼群地平片。

  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肾功能已严重受损,影像学显示双肾萎缩,左室壁肥厚,综合分析,王某被确诊为高血压所致尿毒症及左心衰竭。病情危急,医院立即给予王某血液透析治疗,并予以降压、护心、纠正贫血等对症支持,十天后王某肾功能较前好转,心衰缓解,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人体长期处于血压高水平状态,或高低波动明显,可导致肾脏、心脏及脑血管等靶器官的并发症,严重者可引发尿毒症、心衰及急性脑出血等而危及生命。”罗俊辉提醒,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千万不可听信传言不服药或者乱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