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至宁乡8月可走新快道

   岳宁大道路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8月份可实现主线通车。 记者 杨田风 摄   岳宁大道路基工程基本完成,预计8月份可实现主线通车。 记者 杨田风 摄

  本报7月6日讯  作为长沙中心城区与宁乡市联系的一条快速通道,岳宁大道的建设进展备受各方关注和期待,来自项目部的最新消息显示:8月份可实现主线通车。不过,就在7月5日,微信上传出岳宁大道项目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称项目部分路段使用“假水泥”,“水泥座徒手可碎”。这一情况是否属实?记者今日了解到,目前该项目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已基本形成定论。记者在一份“关于岳宁大道项目负面舆情事件初步调查的汇报”材料中看到,明确了“微信文章报道事项不实”。

  梅溪湖到宁乡只需20分钟

  今天上午,记者开车前往岳宁大道实地体验发现,岳宁大道路基工程基本完成,现场不少路段正在进行沥青施工,路灯、护栏、绿化等附属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份可实现主线通车,标识标线、绿化等附属工程也基本会同期完成。”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环保分公司副总经理彭红益介绍道。

  岳宁大道是宁乡到长沙城区的新快道,起于梅溪湖西延线,止于宁乡市汽车南站,全长约32.6公里,采取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全线没有红绿灯设置,设计时速80公里,岳宁大道宁乡段已于去年通车。“全线通车后,从长沙梅溪湖出发到宁乡只需要20分钟,时间可以缩短一半多。”彭红益表示。

  据了解,岳宁大道拉通后,缩短了宁乡与长沙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对湘江新区向西纵深拓展和宁乡东进融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传质量问题初步确认不实

  网传“岳宁大道”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立马引起多方关注。“岳宁大道”是湘江新区首批PPP项目,获知这一情况后,有关部门立即安排由质监站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前往现场勘察取证。记者注意到,调查汇报材料中明确:从初步调查情况看,“报道不属实”。对于网传的质量问题,汇报材料也一一进行了说明,其中对于“现场侧石稳固性不够,轻易被推倒”这一说法,调查组现场核查显示,项目侧石安装后,会进行绿化带填土及沥青施工;侧石一面由中央绿化带填土反压,另一面由沥青路面辅助稳固。当前施工阶段中央绿化带未填土,侧石处于未完全稳固状态,但不属于质量缺陷。对于“现场使用不合格水泥、假水泥”这一说法,湘江新区质监站现场查阅材料报验手续、合格证、质量报告等文件,发现资料齐全,与舆情描述情况不符。对于“水泥座一捏就碎”的问题,施工方专业人员指出,施工完毕的水泥座因刚浇筑完毕、时间不够,一捏就碎并不奇怪。

  调查组表示,接下来还将组织排查队,由有关部门联合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对全线所有施工部位进行质量隐患排查,对不符合质量要求或存在质量隐患的部位全面整改。

  ■记者 杨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