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海关首次查获走私野生独角鲸牙

  湖南日报7月6日讯(通讯员 张文博 记者 周月桂)长沙海关近日首次查获野生独角鲸牙。7月2日,星沙海关将查获的一批野生独角鲸牙移交长沙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据介绍,日前,星沙海关邮检科现场监管关员在对5个自日本入境的申报为“鞋子”的邮件进行X光机检时,判断机检图像异常。经人工开箱查验,发现每个邮件内装有一双雨鞋,其套筒内却各装有一段疑似动物骨头的东西。5个邮件共10段,拼成一整根,约长2.4米,净重7.43千克。后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确定为独角鲸角状长牙牙段。

  据了解,独角鲸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制品入境需要向海关提交《濒危物种允许进口证明书》,未提交证明书的将被视为走私行为。

  长沙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执行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以邮递、快件、旅检、货运渠道为重点,加强与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执法协作,推动全面关停非法加工销售场所和网络交易平台,加大查缴、惩处和宣传力度,严厉打击以象牙为重点的各类濒危物种走私,确保贸易禁令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