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鉴定出来了:房子是安全的》

  本报7月6日讯  本报近日报道,金茂梅溪湖小区上百户居民家房子墙面不同程度开裂,有的家里窗户玻璃也开裂了,居民纷纷认为,这很可能与附近正在施工的麓景路南延隧道工程有关,并担心房子的安全(详见本报6月23日A04版)。

  该报道受到广泛关注。据介绍,第三方检测机构——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简称湖大检测公司)对相关房屋进行了检测鉴定,今天公布了检测鉴定结果。据湖大检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茂梅溪湖1-6栋住宅楼现有损伤与麓景路南延隧道工程隧道爆破施工有关,但现有损伤不影响房屋结构的安全性能,“也就是说,没有降低房屋原来的安全设计等级。”

  爆破施工引来居民投诉

  据悉,麓景路南延工程是长沙市2018年重点建设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北起梅溪湖路,南至含浦大道,南北向贯穿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桃花岭景区,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道路全长约3.9km(其中隧道长2.25km,地面道路1.65km)。目前,该工程隧道北向明挖段已完成围护结构,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结构施工。据介绍,5月28日进行试爆,5月29日至6月6日以及6月10日进行正常爆破施工(6月7日、8日、9日因长沙市高考停止爆破施工),每日爆破一次,截至目前,累计爆破天数为10天。自爆破施工以来,邻近施工场地的金茂梅溪湖小区居民多次反映爆破导致了房屋出现开裂现象,并对夜间施工噪音提出了投诉。

  第三方机构现场公布结论

  为切实维护居民群众切身利益,2018年6月15日,湖南湘江新区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麓景路隧道爆破对周边环境影响专家论证会,听取专家意见,回应居民诉求。6月19日,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要求尽快落实优化施工工序、降低夜间施工噪声、委托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对金茂梅溪湖小区进行结构鉴定等相关措施。

  今天,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组织湘江新区质安监站、岳麓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梅溪湖派出所、街道和社区、建设、施工、监理、检测等相关单位以及业主代表召开了情况通报和沟通对接会议。会上,湖大检测公司通报了金茂梅溪湖小区房屋检测鉴定结论,即房屋结构与原设计相符,房屋填充墙墙体、粉饰层以及构件交接处裂缝等与爆破施工有关,爆破施工未造成结构性损伤,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性能。

  施工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将进一步优化爆破施工方案以及降噪措施,同时做好房屋损伤的修缮工作。业主代表进行了发言。工程建设方湖南湘江新区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尽快研究拿出爆破施工的优化方案、现场施工的降噪方案以及房屋损伤的修缮方案。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庞明钰 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