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师要求家长打印试卷、监考、改卷……老师你做什么?

  “老师要求家长自己打印试卷,监考家长来实施,孩子考完还要家长打分改卷子,最后把分数告诉老师就可以了,请问老师做什么呢?”昨天,株洲市民赵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这件郁闷事,她说自己也是“敢怒不敢言”,生怕惹得老师不高兴。

  家长吐槽

  1

  老师成了“甩手掌柜”?

  赵女士儿子在荷塘区某小学读一年级。前几天,她收到了英语老师布置的期末考试题和相关要求,感觉老师成了“甩手掌柜”。

  “老师在群里上传了英语听力音频文件、试卷题目、参考答案,要求家长自行下载试卷然后去打印,再监督学生考试、对照答案改卷,最后将分数告诉老师。”赵女士说。

  “家长把这些都做了,那么老师做什么呢?”赵女士说,很多家长虽然都在吐槽,私下纷纷表示不满,但都“敢怒不敢言”,只好在群里回复“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等。

老师在家校群中提出的作业要求老师在家校群中提出的作业要求

  2

  孩子没完成作业,老师拍照“示众”

  在采访中,记者通过部分家长了解到,如果孩子的作业没有及时完成,或者忘记带作业,有的老师会让这些孩子站成一排,然后拍照发到家校群里,并且配文“这些同学没有及时完成作业,请家长认真负责对待……”

  市民王先生说,他孩子所在的班就面临这种现象,一些相熟的家长还会借此嘲笑他和儿子,这让他感觉很苦恼。

七嘴八舌七嘴八舌

  1

  北师大株洲附属学校理事长余年初:

  家长必须参与孩子学习过程

  但长期包办不可取

  家长不能把教育、教学仅仅当成学校和老师的事。家长不管能力大小、时间多少都必须全方面、全过程参与。家长的参与重在传达一种思想,这个思想就是陪护,既有亲情陪护,也有学习陪护,陪护是一种意识,也是责任。即便老师没这个要求,家长也要陪伴参与孩子的学习。参与孩子学习的过程也是家长播撒亲情、升华自我的过程。

  如果老师长期将试卷、打分、听力等悉数交给家长完成,这说明老师教学无方,家长可以建议其改变方式。学校应该在家长参与量和参与程度上做好设计。

22

  马家河中学校长刘小波:

  家长文化程度参差不齐

  更应该主导思想品德教育

  我是家长也是教育者。作为家长而言,我认为教育应该是老师、家长共同来承担的,但有些学科知识应该是学校来承担主要部分。

  学科知识的对错、作业的对错,老师应该要详细了解才能查漏补缺。家长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知识能力有限,部分家长不具备批改和讲解错误的能力。老师要做的是让家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而家长是督促学习,在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这一部分,家长才应该起主导作用。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而言,其实也有很多困扰。比如一些补充作业,学校可能会考虑打印和复印成本,而类似的收费还要承担“教育乱收费”带来的后果。所以很多老师就只能请家长代劳。

33

  银海小学校长文艳云:

  英语学习,课余语言环境很重要

  按现在每周三节英语课、每位老师带四个班的配备,没有课余语言环境的补充,学生的英语水平可想而知。

  需要指出的是,老师在布置的时候,不搞硬性规定,家长就会理解和接受了。

44

  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

  家校共育是趋势,双方都要多理解

  表面上,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有矛盾,但实质上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培养好孩子。

  目前,家校共育是趋势,也是正确的教学理念。试问,哪个“甩手”家长可以将孩子培养好?同理,想当“甩手掌柜”的老师肯定也教不好学生。

  矛盾只是学校和家长在落实“家校共育”时出现的一些偏差。家长工作忙、知识水平有限、学校经费少、教师工作忙……这些虽然都是现实原因,但只是一个教育和引导方式问题。比如,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不要太多太滥;学校检查作业时,要理解家长,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能采取发照片等伤害孩子和家长自尊心的方式进行。

55

  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总站首席专家丁光木:

  家校有矛盾,家委会应扮好“桥梁”

  首先,老师叫孩子们集体站到讲台前,拍照发到家校群里公开曝光“惩罚”显然是不合理的,这样肯定会伤害孩子和家长的自尊心。 其次,家长如果觉得直接与学校老师沟通很为难,其实可以向家委会反映,再由家委会与学校进行沟通。实际上,家长们的困惑,家委会成员也一样会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