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被操控的“摇号”

  [案件通报]

  11月29日,新田县龙家大院水子岭村的蒋某,向新田县枧头镇纪委送来“勇担当严执纪、护民生促脱贫”的锦旗。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上旬,说起自己的违纪行为,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社区支委委员谢剑面对镜头懊悔不已:“犯了这种错误很不应该,愧对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近日,永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强行收取易地扶贫搬迁户优选楼层费,谢剑目前已被处以党纪处分。

  [案情回顾]

  2017年10月,新田县枧头镇社区居民向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映:新田县枧头镇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好楼层不参与摇号,强行收取易地扶贫搬迁户1至2万元优选楼层费用。

  新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汤小兵接到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的交办函,立即要求县纪委第一纪监室和枧头镇纪委展开调查,要求严查快办,以最快的速度“拍蝇”。

  对此,县纪委第一纪监室和枧头镇纪委迅速展开立案调查。经过初步调查,发现枧头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房屋由开发商组织搬迁户进行摇号分配,摇号分房过程中,有5套楼层被预留没有参与摇号。

  “谢剑和我讲:姐姐你们要买房子是吧?我说是的,家里老人家身体不好难爬楼,低一点好。他讲那就给你二楼,不摇号2万元。”枧头镇社区村民刘某告诉调查人员。

  所有的线索指向枧头镇社区支委委员,被永州置业有限公司聘请为枧头镇小城镇开发项目售楼部售楼员的谢剑。

  同样的情况,还有龙家大院水子岭村66岁的蒋某,蒋某夫妻年老多病,腰椎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在外打工的儿子出于一片孝心,找亲戚朋友一家一户借钱凑齐了2万元,交给谢剑选了个好楼层。

  “对我们这个贫困家庭来说,2万元是一笔大数目,不是儿子瞒着我们交钱,我是不会同意给他的。”蒋某愤慨地说。

  调查组人员发现,谢剑共强行收取易地扶贫搬迁户6.1万元优选楼层费,其中他本人分得3.2万元,原售楼部经理福建人谢某分得2.9万元。

  贪欲终害己。2017年11月24日,枧头镇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第四款之规定,给予谢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帮我们追回了钱,真的万分感激。”11月29日,龙家大院水子岭村蒋某接过枧头镇纪委退还的2万元现金时激动地说。

  [纪委点评]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新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汤小兵

  这起典型案件的查处,表明了县委、县纪委惩治损害群众利益“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坚定决心。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这里,也提醒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严守纪律,不触法律红线,不越纪律底线。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卓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