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株潭城铁全线明天开通运营 三个站点可与地铁换乘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 上午9时50分,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一列满载试乘人员的白色城铁缓缓驶离锦泰广场站,目的地是长沙西站。“人”字形的长株潭城际铁路现已全线贯通,明日开始正式运营。

  乘客:比开车更划算,站点停靠次数能多点更好

列车经过麓谷站高架桥路段列车经过麓谷站高架桥路段
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在车厢留影。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在车厢留影。

  车厢内窗明几净。中铁隧道局的十名施工人员是今日幸运试乘乘客。1993年出生的李伟参与城铁建设已有4年,今天还是第一次乘坐城铁。关于试乘感想,他说了6个字:“很踏实,很放心。”

  问他为什么,他笑得很开心:“这条铁路每一寸都是我们修建的,我们知道它的成长变化,乘坐感觉非常好。”

城铁尖山站内部场景。城铁尖山站内部场景。

  乘客长沙居民柳阳先生则有别的感想:“我家住岳麓区桐梓坡路上。单位在南边,离湘府路站很近。爸妈家在株洲。城铁开通对于我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柳阳过去上班只能开车走西二环经湘府路到单位上班,“碰到早晚高峰,开车十分疲累。现在我可以通过公交转乘城铁,不堵车,不开车,轻松了很多。”而且他还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天来回城铁票价30元左右,公交费2.8元,一个月22天,大概费用是720多元。比起油费和开车的辛苦,城铁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他也提出了一点建议:“城铁在八方山站的停靠次数能不能多点?早上除了7:08分一趟,另一趟就是8:02分了。要么太早,要么晚了点,能否还增加一次停靠?”

  车次:首班车提前到6:30左右

新建的长沙西站。新建的长沙西站。

  由于线路延长且长沙西站改为始发终到,长沙西、株洲南以及湘潭站的首班车调整为6:30左右,尾班均继续保持在22:30左右,以适应线路加长、长株潭三市之间通勤及与地铁公交换乘需要。

  从最新公布的列车运行图来看,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初期,列车日常开行对数将从目前的29对增至34对。停靠方式仍采用目前的“错站停”,即并非每站停靠,而是“大站”停靠频率高于“小站”。

列车抵达长沙西站。列车抵达长沙西站。

  在运行时间方面,此前已开通的南线,长株、长潭间的运行时间基本控制在60分钟以内。随着西线的开通,长株、长潭间平均用时80分钟左右。记者看到,株洲—长沙全程最长耗时92分钟,最短70分钟(末班车仅至长沙站止,为39分钟)。城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扩散城铁交通辐射区域,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

  根据规划,未来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将实现长株潭地区乘客无缝对接石长动车,2小时内到达益阳或者常德。联络线盘活区域铁路网,放大整体效益。

  全线3站可换乘地铁,开福寺站可站内换乘

中铁二十局试乘代表与乘务员合影留念。(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徐行摄)中铁二十局试乘代表与乘务员合影留念。(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徐行摄)

  目前,已运营的南线各站点中,有长沙站、先锋站可分别与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但旅客在这两站换乘地铁,均需要出站换乘。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大站”开福寺站将成为目前全线唯一一个可在站内实现与地铁换乘的城际铁路站。

  据湖南城际铁路公司透露,随着长沙地铁线路增加,将有更多城际铁路站与地铁站实现站内对接,方便旅客出行。

  新闻多一点>>

  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线全长约22公里,新设车站7座,即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长沙西,将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新增站点中,麓谷站和长沙西站是完全地上站。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是联通三市的客运专线。

  长株潭城际铁路(含西延线)全长104.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160公里。根据计划长株潭城际铁路共设车站24个,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5个、株洲市范围内5个、湘潭市范围内4个。

  届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全线贯通,运营里程由目前约82公里增加到105公里,运营车站则由目前的16个站增加到23个站(株洲站城际场未开通)。